2008年12月15日 星期一

一月一次整理大雜燴時間: Movie Notes from Oct 1st till Dec 15th

兩個半月35部的片單,地點散佈福相,大遠百威秀,大直美麗華,今日秀泰,新光影城,日新威秀,國賓微風,夢時代喜滿客,信義威秀,以及家裡的mac跟電視,寫過的文章有連結 ,也不在這邊贅述,剛看完的寫的多些,有點時間之後的就全憑記憶了。美國片數量還是最多,其次的是法國跟日本,德國,捷克,義大利,土耳其,韓國各有一部。華語片台灣有二,香港有一。

##CONTINUE##1 grandhotel 捷克有間大酒店
有些橋段引人發覷,例如拔自己的三根陰毛,然後放進對方的湯裡,這樣對方就會愛上你。聳立的大酒店也替整部電影的視覺效果加了不少分。但解釋不清的事多如過江之鯽,男主角為什麼不敢離開自己的家鄉?劇情極其可預料也是編劇須加強的地方。為什麼有些電影你明明知道男主角最終一定會跟女主角在一起還是看得很開心?而為什麼你明明知道這兩男兩女一開始只是配對錯誤到後來一定會來個重新組合但是這過程卻沒有讓你滿足的感覺?可看可不看,捷克電影又一次的讓我失望。

2 Vicky Cristina Barcelona 情遇巴塞隆納
這部片意外的把小潘潘捧上N個女配角的入圍獎項。但除了海報那強烈的粉紅色依舊殘留在我腦中,好像沒沈澱下來什麼東西。

3 スキヤキ・ウエスタン ジャンゴ 日式牛仔一品鍋
沒看完之一。日本人說英文就是有種說不出來的怪。

4 Iron Man 鋼鐵人
Robert Downey Jr.翻身之作,看的過程很爽,看完也就什麼也記不得,好萊塢片不過如此。

5 野球孩子
台北電影節跟公視都有放映過的紀錄片。態度絕對是取決於一部紀錄片能否不朽的重要因素。

6 不能說的祕密
看完對周董好感度大增,但對導演只是由他掛名這件事還是深信不疑。

7 Anche libero va bene 屋頂上的童年時光
沒看完之二。四百擊義大利版。話說四百擊我也沒看完過。

8 金馬影展NO 1 Paris 巴黎愛情故事
金馬影展閉幕片,片名有掛上巴黎,paris,中英皆然,應該都很好賣,不然也不會有巴黎我愛你(Paris, je t'aime),巴黎二日情(2 days in Paris),花都圓舞曲(Dans Paris),巴黎小情歌(Chansons d'amour, Les),巴黎換換愛(Doublure, La),巴黎單身派對(Fabrique des sentiments, La),還有本屆金馬閉幕片簡單大方直接就只有Paris這五個字母的巴黎愛情故事,看的出來台灣片商比國外業者更好此道,反正他們愛幫片名取個相關系列也不是一天兩天的事了,但說她是愛情故事,故事的主角其實是姐弟關係,還不如取巴黎浮世繪會更貼近導演的意圖也說不一定,但如此一來,票房可能是倍數遞減。兩位大牌認識他們的應該挺多,倒是Fabrice Luchini演出平常滔滔不絕但遇上心愛女學生卻只敢傳些煽情簡訊的老師兼主持人,倒是讓我越看越熟悉,原來早在Confidences trop intimes(太私人的告白)他就演過類似敢愛又不敢追這種閉塞害羞的角色了。

9 Get Smart 特務行不行
美式幽默橫行,買不買帳各憑心證。Bill Murray客串演個只露臉,其他部份全都被樹包圍的天字十三號,希望續篇讓他發揮多一點他的冷面笑匠形象。如果覺得電影本身的笑料還無法滿足你的話,請試試出租版dvd也有的隨片互動式爆笑鏡頭,本準讓你更愛這部電影。但那些覺得本片無聊的人們,就省省你們的時間吧。

10 2008金馬影展NO 2 Charlie Bartlett 大家都愛查理

11 Blindness 盲流感
下半年繼黑暗騎士後最好看的電影。首尾呼應,對人這種動物全方位的深刻描寫,你可以說它是懸疑驚悚片也好,但它更像以人道關懷為己任,指引出我們欠缺的是什麼,我們喜悅的來源,我們生存的意義與目的。前段營造出團團迷霧,中段的暴力氛圍,到尾段的否極泰來,段段層次分明,它如果沒入圍明年的奧斯卡,我可以寫信去跟演藝學院抗議嗎?茱莉安摩爾貫穿全片的精湛演技,攝影團隊刻意所營造出來的曝光偏白色彩,少了一樣,這部片都不會如此成功。連原本空有甜美臉孔的日本女星木村加乃在導演的調教下表演都如此的有生命力,被我認為有點名過其實的無法無天跟感動度其實沒那麼大的疑雲殺機後,來自巴西的導演佛南度梅瑞爾斯終讓我對他由衷敬佩了起來。導演佛南度梅瑞爾斯表示,電影【盲流感】的視覺風格,是跟原著不同的感覺,片中失明的人不是眼前一片黑,反而是像無法穿透、模糊朦朧但又遮掩不住的一片白亮。因此,雖然【盲流感】中的人物逐漸失去視力、文明和社會秩序,但這部電影仍保有一種耀眼的亮度,暗示黑暗另一面的光明與希望。 他表示:「我第一個直覺是要把這個黑暗故事拍成一部明亮的電影,是一種近乎壓迫性的明亮。這是關於學習看見的電影,就像片中所說:盲目並不可怕,最可怕的是明眼的人卻寧願視而不見!」 因此觀看本片時,請特別留意究竟何為導演所言的近乎壓迫性的明亮!

12 Little Children 身為人母
2006刻意被台灣片商所忽視的佳片終於在HBO首播了,下場就是被剪的支離破碎,甚至是讓人丈二摸不著金剛的無法看懂。讓人欣慰的是,本片女主角=永遠的rose=肥溫=凱特溫絲蕾明年二月將連續有真愛旅程(Revolutionary Road)我願意為妳朗讀(The Reader)在台灣上映。

13 2008金馬影展NO 3 Standard Operating Procedure 完全虐囚守則

14 Quantum of Solace 量子危機
陸海空上天下地,我不知道Pond還有什麼不會的,劇情實在太薄弱,跟上集的連貫也太強,配角群只有Judi Dench搶眼一點,大概只要Daniel Craig露出他湛藍色的眼珠導演就不在乎其他人的表現吧。

15 2008金馬影展NO 4 追擊者

16 2008金馬影展NO 5 Die Welle 惡魔教室
無政府vs獨裁,“水能載舟,亦能覆舟“,課堂上的訓練演變成下課後難以控制的局面,個人意志vs集體行動, 對照近日佔據媒體大篇幅報導的事件, 大規模的抗議行動不也是種集合相同意志的某些人在一起, 傳達共同的理念, 結果卻演變成無法收拾的暴力事件嗎?

17 2008金馬影展NO 6 Young@heart 搖滾吧!爺奶

18 『相棒 -劇場版- 絶体絶命! 42.195km 東京ビッグシティマラソン』
星光閃閃,連久違的柏原崇都請出來了,一開始還頗難理解為什麼這是今年上半年日本最賣的電影,可能跟連拍了七季的電視版我一集都沒看過也有關吧,而且那配樂的品質還真是糟糕,可以干擾劇情到如此的程度,但越看下去戲味就越來越浮現。看到傳說中的水谷豊跟寺脇康文這對凹凸拍檔(不知這用法對嗎?但這詞就是從我腦中冒了出來)合作辦案,本來以為兇手直到片尾才會出現,想不到又跟追擊者一樣,早早就知道答案啦。

19 2008金馬影展NO 7 La Graine et le mulet 家傳祕方
很不像法國片的法國片,但終究流有法國片的血液。說她不像,是因為跟那些主角長相很法國的影片相差很遠,連這些北非殖民後裔講起法文來都讓我有種她們其實不是在說法文的實感。說她有法國片的血液,嘮嘮絮絮,講個沒完,這還不夠法國片嗎?

20 2008金馬影展NO 8 The Visitor 幸福來訪時

21 2008金馬影展NO 9 Encounters at the end of the world 冰旅紀事
Werner Herzog這次跑到南極,訪問沒有地方可去,只好來到這裡的形形色色的人(社會邊緣人?)。不是理工科系的我看得還真是辛苦,但南極實在美的讓人要飆髒話。

22 2008金馬影展NO 10 Into the Wild 阿拉斯加之死
僅僅因為短短幾秒的男性裸體就無法在台灣上映,猶有過之連dvd都發不了,真是全天下最讓人笑不出來的笑話。不過這真的是屬於大螢幕的作品,在台,日,美全都賣掛了的駭速快手男主角Emile Hirsch飾演有反社會傾向的大學畢業生,暮光之城女主角Kristen Stewart也有參一角。

23 2008金馬影展NO 11 ザ・マジックアワー 魔幻時刻
三谷幸喜第四部作品。名導市川昆最後的遺作。電影從業人員必有同感的一部片。人生太苦悶,經濟不景氣,就先進戲院大笑個兩個小時吧。

24 金馬影展NO 12 Frontière de l'aube, La 黎明前與你相遇
選片錯誤,排在情緒high翻天之後的魔幻時刻就是不管外遇還是鬼魂,通通都無法阻擋我夢周公去。

25 THE 有頂天ホテル 有頂天大飯店
被魔幻時刻笑到止不住的情緒當然要把三谷幸喜的前作拿來觀摩一番。

26 2008金馬影展NO 13 Eden Lake 獵人遊戲

27 2008金馬影展NO 14 文雀

28 Thank for you smoking 銘謝吸煙
真希望我也有男主角那種舌燦蓮花的功力。鴻孕當頭導演Jason Reitman的前作。珠璣的對白,頗具巧思的劇本,富有新意的剪接,陣容整齊的演員群,很難挑剔的一部片。

29 Wall-E 瓦力
這完完全全是個愛情故事。宅男瓦力最大的夢想就是能牽心愛的人的小手。Mac開機的聲音,像極了2001太空漫遊的畫面,這是部成人的動畫片。

30 The Women,女人至上
許久未曾光臨的國賓微風,週五晚的微風是時尚的couple約會的地方,單身的小白兔可別誤闖... ...回到電影本身,很久沒有像女人至上這樣的劇本讓Meg Ryan好好發揮了,從頭到尾未曾間斷的對白跟類似環境音的配樂讓人印象深刻,頗低的imdb評分不減觀影的樂趣,看電影果然是件非常主觀的娛樂。

31 Üç maymun,三隻猴子
Nuri Bilge Ceylan,土耳其,這種電影果然還是要在大螢幕看才可以。高雄夢時代喜滿客初體驗。比當櫻花盛開還少的三人。

32 Street Kings,正義悍將
直到Chris Evans出現整部片才活了起來,所以儘管情節所預留的伏筆極好猜測,還是可以耐著性子並且偶爾被限制級的暴力場面給驚嚇的看完,但要說有什麼非看不可或是再看一次的違心之論,對不起,回去找基哥的驚爆點還差不多。Forest Whitaker最後一場戲果然展現他有入圍過奧斯卡男主角的功力。今年一連有兩部戲上映的基哥反倒是較適合跳躍時空的情書那種談情說愛的調調。

33 L' Esquive,愛情躲貓貓
dir: Abdel Kechiche,2008金馬影展家傳祕方導演阿布德拉提夫.柯奇許的前一部片,(當然,今年也不是他的作品首次在國內映演,愛情躲貓貓早在2005的金馬影展就被引進台灣過了。)也是他的第二部長片,愛用非職業性演員,大量近距離的跟拍,落落長且不間斷的台詞,極其生活化的情節,幾以構成這位來自突尼西亞的法國導演的鮮明印記。金髮女孩Lydia討價還價一幕像極了大陸人殺價只是為了kimochi三個字的fu,富人假扮成窮人,窮人偽裝成富人,劇中劇裡所探討的議題可深刻的讓人無法一時片刻摸的清楚。

34 Twilight暮光之城
信義威秀,關於戲院,每次到這裡看電影心裡總浮現可能連伽利略都無法解決的難題,為什麼信義威秀會穩居台北市票房貢獻的冠軍,而且還是以極大的比例把第二名的戲院遠遠拋在後面。場次多?附近有信義商圈可以順便逛街?還是持有花旗卡的人多到無法想像的地步?但螢幕不大這點對我來說還真的是頗致命的一擊,連微風國賓映演女上至上的螢幕都比威秀演暮光之城來的大,雖說暮光之城並沒有什麼大場面跟爆裂畫面,但到戲院看電影就是要享受那在家裡無法擁有的超大尺寸螢幕啊!美國票房,截至上個週末,這部根據熱賣小說改編而成的電影已經在美國搜刮了一億五千萬美金,近期票房比她出色的有馬達加斯加2跟最新一集的007,但這兩部的預算可是她的五倍跟六倍多,究竟她有何魔力?引述散場後朋友在女廁聽到明顯是剛看完同一場兩位女性的耳語,A: 那男主角真帥,B: 是啊,而且女主角也好美。賞心悅目果然是女生看電影的首要條件。就因為男的俊女的美,就可以讓此片狂賣一億多美金,那真兩張臉還真值錢,當然,不止於此,男女主角皆為高中學生的身分,明顯的逼的消費力跟荷爾蒙一樣十分旺盛的美國青少年乖乖的掏出口袋裡的零用錢貢獻給原本就瞄準青少年市場這一塊的暮光。對照以家庭觀眾為主的哈利波特,在宣傳詞上一直主打在書市上把哈利7硬生生從冠軍寶座給拉了下來的暮光,年齡層跟哈利可是不盡相同的。本片的成功,可說事先的定位已經讓她成功了一半,走出戲院的女生,有哪個不是把自己投射成本片的女主角呢?跟青春俊美的吸血鬼永至不渝的愛情可不比盪氣迴腸的鐵達尼式愛情來的遜色。

35 The Bucket List 一路玩到掛
Jack Nicholson沒頭髮的模樣著實讓我嚇了一大跳。人生苦短,你是否有你的bucket list呢?如果有的話,又實現了多少?還有多少留待從無到有呢?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I should notify my girlfriend about thi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