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31日 星期三

2008電影成績單

我.........的...........2....0.....0......8..............

2008的年度影片、第一評選標準還是以日後會不會想重新拿出來看為準、但仔細想想、這樣或許太過嚴苛、所以接下來還是回歸觀影時頻率比較相近的一些影片。

##CONTINUE##
贖罪

當櫻花盛開&幸福來訪時:深厚的情感底下暗蘊一點都不手軟的批評意念。PS:當櫻花盛開不是日本片(有櫻花兩字就跟日本劃上等號、那歐舒丹大概也是日本的)、是德國片。

黑暗騎士&險路勿近&追擊者:這三部電影皆從一開始的那一秒鐘就深深的把我帶進整部電影的氛圍裡、三個反派演員也都把演技發揮的淋漓盡致。

盲流感:是沒有任何影評人看過這部片、所以它完全沒被提及?還是末日來臨這種題材已經被大家看到膩了?

男孩我最壞:2008年台灣未上院線最大的遺珠。編導演前作“好孕臨門“受限未婚懷孕生子題材已被炒成老梗、這部時光倒回到高中剛畢業的YA電影、成功扭轉我對這一團隊的看法、希冀“菠蘿快遞“同樣能為2009帶來驚喜。

4月3週又2天

阿拉斯加之死 (金馬影展)

魔幻時刻&嫌疑犯X的獻身:這一個名額我給兩部日片。魔幻時刻讓我對佐藤浩市這位一向痞子樣的中生代演員重新改觀。除了因為民情、我曾經在美國戲院聽到全場觀眾笑到屋頂都要掀過去以外、這是我在台灣第一次見識到自己大笑也不用怕吵到隔壁路人的最佳體驗。電影從業人員必看的一部片。深津絵里跟妻夫木聰受限於角色發揮空間不大、但年紀有一把的戸田恵子可是每次出場都很讓人驚艷。嫌疑犯X的獻身則是日劇“破案天才伽利略“的電影版、有別於電視版販賣的是福山雅治跟柴崎幸的化學反應、電影版可是把聚焦點完全給了堤真一。在早知犯人是誰、犯罪手法也大概水落石出、你或許會好奇這片何以在日本大賣。福山雅治幕後抄刀、柴崎幸擔任主唱的KOH+所唱的電影主題曲曲名“最愛“或許可讓聰明的你們猜出個大概。說到這、可不能不幫高雄的觀眾鼓鼓掌、當柴崎幸歌聲響起的那一剎那、儘管已開始跑演職員表、全場竟然沒有一個人離席。真要說這兩部電影除了同來自於日本的共同性以外、讓我見識到台灣觀眾越來越成熟的表現也是值得大書特書的優點吧。

瓦力

屬於電影院的電影:土耳其的三隻猴子。終於有幸在大螢幕足以得見努瑞貝其錫蘭(Nuri Bilge Ceylan)的最新力作、這次的從頭到尾清醒再次證明了有些電影實在非常不適合在家裡觀賞。

爆米花部門:入圍者有刺客聯盟&移動世界這兩部光看預告片就讓我非常期待的電影。傑米貝爾、海登克里斯坦森、加上THE OC的Summer瑞秋比爾森、這樣的演員陣容已經讓我不得不愛上Jumper移動世界了。至於Wanted刺客聯盟、這樣熱血的電影不在電影院讓自己的腎上腺素狂飆一下還對的起自己嗎?

正港的台灣片:2008年拜海角七號之賜,看國片好像成為某種新興的運動!不知這(蛋塔?)效應能延續多久?練習曲、九降風、海角七號、囧男孩、不能說的祕密、停車。還真的每一部都在水準之上,只是周董是不是有別人幕後操刀這件事情也成為某種不能說的祕密了。

浪費生命部門:英國的Eden Lake獵人遊戲、法國的Boarding Gate登機門、美國的The Mummy: Tomb of the Dragon Emperor神鬼傳奇3&What Happens in Vegas頭彩冤家、這些電影就算你給我錢請我再看一次、我的答案還是可以很大聲的說NO。或是換一種更直接的說法、從看這些電影的第一秒開始、就是種在浪費寶貴生命的事了。

看看其他部落客的年度電影、很多是還來不及看的(潛水鐘與蝴蝶、紅氣球、夏日時光、天堂邊緣)、但也有一些是看過但真的很難稱的上喜歡的(情遇巴塞隆納夜巡林布蘭文雀)、以上三部點進去都有連結可看很精闢的見解。(能找到志同道合的同好當然是好事,但這社會本來就非常多元,尤其是當別人能提出對於自己或許是完全陌生的概念。)

最後補上2007的私人片單,值得注意的是日本片從2007的哭哭啼啼風格一轉成為2008較為多樣化的類型。雖說嫌疑犯X的獻身還是騙了我幾滴眼淚。2009的新願望是能把一些經典的DVD給補看完,而不是每每等到國民戲院片單裡又出現某部我老早就耳聞過,DVD也收了,卻一直被我晾在那邊,直到這個時候才終於要開箱似的把片子拿出來膜拜一番。新的永遠追不完,舊的總不會有這個問題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