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11日 星期二

搖滾吧!爺奶 : 2008金馬影展之三


前些時候同學聚會的時候,話題絕大部份圍繞著家庭,當然,父母也是其中之一。

##CONTINUE##我們這群三十好幾的男女,父母年輕一點的也五十幾了,年長一點的話,六十多也正常的很。五六十歲的人,沒退休的,還可寄情於工作,閒閒在家的,有的父母是一人一台電視,看的要不是一天演上兩小時一演演上一年的長壽連續劇,就是一群來賓天天講的嘴角全波的政論性節目,看累了,很簡單,直接在客廳的沙發就睡了起來。有活力一點的,還會去one more,two more跳個有氧。或是打個網球,或是小白球來健健身。以上的都很像你我老爸老媽會從事的活動,對吧?於是乎當我們聽到有人老爸的興趣是唱歌時倒是眼睛全亮了起來。搖滾吧!爺奶有點像是把這位同學講的搬上大螢幕似的,但更令人不可置信的是,這一群愛唱歌的老爺爺老奶奶,唱的不是他們年代的歌,而是當下年輕人會聽的酷玩,音速青春。

可想而知,這樣的任務是有相當的困難度的,例如多達71個can的Yes We Can Can就讓大家舌頭都快打結了,或是I Feel Good一曲中頻頻把nice唱成good。一開始歡樂的氣氛在曲風來了個大轉變步入第一個高潮。於是片中最令人動容的片段出現以Coldplay的Fix You為主那一段,導演巧妙的安排一開始先讓大家聽聽Coldplay主唱Chris的動人嗓音以便快速讓觀眾心情融入,然後才是團員練唱的情形,這一首young@heart樂團的主key找來了兩位因為身體不適離開樂團有一陣子的團員,一位是已經被宣告過死亡卻又奇蹟似的活了過來的,另一位則是呼吸器時時不離身的。配上Fix You極有意境的歌詞,然後聽因為熱愛歌唱,就算身體不允許,高音也已經完全唱不上去,還是堅持要來練唱的團員,老實說,這很難不讓人鼻酸。因此儘管劇情走向不是觀眾所期盼的,但這就是人生,該來的還是會來的,只不過,這跟我們一般常看的劇情片不同,這不是假的,沒了就是沒了。

但有一個很讓我turn off的地方,真的有必要很綜藝化的把young@heart的歌曲弄成MV似的影像嗎?每當這些片段出現的時候就是我開始神遊的時候。還有,耳朵尖一點的觀眾,你們聽到了英國口音嗎?以麻州為拍攝地的本片,很諷刺的,並不是美國人來拍攝的,或許老美覺得一群老人沒有紀錄價值吧?Who Knows?

個人喜好:★★★

跟刹然而止的惡魔教室比,搖滾吧!爺奶卻又太拖戲了一點,精簡點我會更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