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4日 星期二

完全虐囚守則 : 2008金馬影展之一


英文片名,Standard Operating Procedure。金馬影展美國製造專題裡可找到的“完全虐囚守則“,DVD上個月已出,譯名直接照字面翻成“標準流程“。

##CONTINUE##這部片不管內容或是畫面可能都會讓觀看者有不愉快的後遺症,所以並不推薦一般人“服用“。當然,我相信以本片既是紀錄片,又是探討人權這雙重不討喜的因素下,會想買或租dvd的人應該不多,更何況會特地買票進戲院看的觀眾了。但如果你真的有幸跟我一樣有緣得見此片,或是很糟的,你對本片一丁點兒興趣都沒有,都請你耐著性子,別急著跳到別的網頁,把下面的東西讀完再作判斷也不遲,對吧?

第一問,用演員來重現當時的情境到底是不是一個說故事的好技巧?光聽這些美國佬(軍人)形容如何折磨加虐待伊拉克人已經夠有畫面了,況且本片的素材就是來自於一張又一張的照片,所以還有必要刻意找人來演出把人當成狗在地面爬,或是被打到血流出的僑段嗎?煽情過了頭可是會引人反感的。

第二問,請看以下的描述,然後請你思考一下這何不合乎邏輯。“從頭到尾我沒拿刀或是用槍去砍他或殺他,但我只不過把他衣服扒光了,把他穿過的內褲套在他頭上,讓他睡一小時,再醒來一小時,睡一小時,然後醒來一小時,如此持續二十四小時,所以你從我臉上看不到愧疚的神情,當然我也沒做錯任何事情。“山姆大叔自大傲慢的個性,在此表露無遺。

或許你跟SOP不是好朋友,那容我把它跟另一個字眼做個比較,順便帶出第三問。SOP(Standard Operating Procedure)在本片中意指在監禁囚犯時所必須從事的標準作業程序(or標準流程),跟SOP對照的是Criminal Acts,意謂對囚犯所作的行為或舉動已經逾越標準流程,牽扯到犯罪行為了。那如何界定SOP跟Criminal Acts?把囚犯的內褲放在全裸的囚犯頭上只是標準流程?把囚犯雙手反拴在牢房的鐵欄杆上也是標準流程?

曖昧不明總存在於你我所處的現實周圍裡,片中有段對話是有關於照片,“照片只看到的那一個特定的時刻,也只看得到框框裡的東西,換言之,你不知道那一刻之前或之後發生了什麼,當然你也無法了解是不是在框框裡的東西就代表著一切。“靜態的照片如此,動態的影像記錄又何嘗不是呢?我們每天看得那些新聞台不是提供了最佳的佐證嗎?Seeing is Believing。但又有什麼是真的呢?

總言之,這是部可以延伸出很多議題的紀錄片,但它所呈現出的手法我持高度的保留態度。另,Danny Elfman的音樂滿到都要溢出來了。不這樣做的話,你們是怕觀眾會看到睡著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