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28日 星期二

2008金馬國際影展 (11/19更新,又看了一部不在片單之列的電影)


很多人盛讚今年金馬影展強片如林,所以我會不會是唯一覺得本屆沒啥片可選的那個傻子?

##CONTINUE##向來以導演為選片圭臬的我,在獨立片商引進越來越多只有影展可見的冷門片(土耳其導演努瑞貝其錫蘭的三隻猴子,美國導演伍迪艾倫的情遇巴塞隆納,法國導演佛杭蘇瓦歐容的築愛天堂)以致金馬影展越來越淪為形式上每年一度的大拜拜,以及個人偏愛導演(葛斯范桑,歸鄉跟為愛放逐的安德烈薩金塞夫,人間有情天跟鱷魚白皮書的南尼莫瑞堤)都缺席本屆影展的原因之下(這也不能怪主辦單位,誰叫這些導演沒辦法每年生出一部來向廣大的影迷交差。但加拿大導演艾騰伊格言有入圍坎城正式競賽片的Adoration(愛慕)跟北野武入圍威尼斯正式競賽片的アキレスと亀,Achilles and the Tortoise(阿基里斯與龜)以及先前有專文介紹過的土裔義籍導演佛森歐茲派特(Ferzan Ozpetek)的Un giorno perfetto(完美的一天)不在片單之列,這就有點太瞎了吧,而且這名單繼續列下去有種沒完沒了的感覺(麥克李的Happy-Go-Lucky,達倫阿諾夫斯基的The Wrestler(摔跤手),又一集結眾多A咖導演的New York, I Love You ............. 等等等),那主辦單位還是請接受我幹譙一下好了),剛拿到小冊子的我,還有點傻眼到不知該如何選起。

今年的金馬影展可討論的地方還挺多的,如導演專題選了算是很平易近人的梅爾維爾跟市川崑,但票房上卻沒有很出色!經典的碧海藍天跟太空漫遊大家還是搶著看。那這樣以票房為取向的話,要不要以後每年都來辦個幾十週年的特別放映或是回顧展的東西?影展小冊子字體的顏色也太詭異了吧,這可不是在電腦上反黑就看得到的,弄成這樣是要給有陰陽眼的阿飄看嗎?雖然說連上網路什麼資訊都找的到,但既然要有實體的出版品,就得負責任弄好吧?還有還有,今年到底有沒有神祕場?(終於公佈了,英國片飢餓跟法國片屬於我們的聖誕節)早就售罄的熱門電影是否有加場的打算?這不是淪為口水戰而已,但辦影展的成員來來去去,有些基本上的問題同樣的情形還得年年發生嗎?沒有人想看到去年搞了個新式的劃票方式,結果弄的人仰馬翻,今年又走回老掉牙這種新的不來,不知珍惜舊的年年改來改去的模式吧?

儘管如此,套票買都買了,位也劃好了,就公佈一下自己的片單吧!

11/7 (五) 追擊者
韓國電影算是比較晚接觸到的一塊,看在是原罪犯跟殺人回憶綜合體的份上,希望會有火花產生。
看完電影回到家已經十二點多,還是非得讓我寫完才肯睡,請看追擊者 : 2008金馬影展之二一文。

11/8 (六)婚姻物語 因為是在日新小廳的緣故,已順利買掉。
扛出柏格曼這塊大招牌,讓我完全沒有抵抗力。

11/11 (二)搖滾吧!爺奶
感謝主辦單位惠贈,詳見搖滾吧!爺奶 : 2008金馬影展之三一文。

11/13 (四)家傳祕方

11/15 (六)冰旅紀事
荷索等於必看。

11/15 (六)阿拉斯加之死
自我追尋的生命之旅,這部就是我一向在做的事嗎?

11/16 (日)魔幻時刻
深津絵里,其他的就不用多問了。

11/16 (日)黎明前與你相遇
菲利普卡瑞,安那其戀人,黑白片,路易卡瑞,搬出這四個關鍵字還不夠的話,尋找與愛情邂逅的萬種可能有沒能讓你掏錢買票?

11/18 (二)獵人遊戲
請看獵人遊戲 : 2008金馬影展之四一文。

11/19 (三)文雀
請看文雀 : 2008金馬影展之五一文。

已看

充氣娃娃之戀
雷恩葛斯林多變的演技值得一看。

巴黎愛情故事
又一部巴黎系列作,原來片名就取名Paris,但改叫巴黎浮世繪會比較符合導演原意。演員我推在台灣沒什麼人氣的法伊斯盧其尼(Fabrice Luchini)。

碧海藍天
知青必備,年紀太小的抵敵美眉們可能還沒出生,順道看看尚馬克巴爾(Jean-Marc Barr)沒禿頭前的模樣。

獨行殺手
後來因故取消放映,但談到梅爾維爾怎能跳過這部呢?建議找美版的criterion collection DVD解解隱。

將看

大家都愛查理 (10/31已看)
我愛YA片。
前半段描寫查理如何從自己幻想到真正成為萬人迷的部份還挺有趣,越接近結尾越可欲想的結局鋪寫就讓影片整體水準往下掉了起來。宣傳重點小勞勃道尼戲份跟發揮都不多,靈魂中心 Anton Yelchin(安東裕中)讓人直呼擅長演繹青少年的傑米貝爾(Jamie Bell)終於有了旗鼓相當的對手。

惡魔教室 (11/9已看)
德國電影一向是品質保證。

完全虐囚守則 (11/4已看)
戰爭迷霧(he Fog of War: Eleven Lessons from the Life of Robert S. McNamara)導演埃洛莫里斯(
(Errol Morris)新作。柏林影展評審團大獎加持。請看完全虐囚守則一文。

考慮

帕勒摩獵影
現在人在台灣的德國導演文溫得斯的新作,儘管巴黎德州,百萬大飯店我都放到快臭酸,有機會還是得瞧瞧。

十二蓮花
好萊塢歌舞片,寶來塢,法國歌舞片通通閃邊,新加坡歌舞片要讓你體驗另類的台客文化。

院線見

我和我的小鬼們
金棕櫚掛保證。

東京狂想曲
西有巴黎,東有東京。這絕對是電影聚焦的兩大城市。且看外國人如何看東京這個生生不息的不夜城。

4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呵~講了那麼多,結果我只有跟你重疊到某一部片子~~給你三次機會猜猜吧

Unknown 提到...

黎明前與你相遇?

話說回來,
你是看幾部啊?

下個禮拜出來吃個飯吧。

匿名 提到...

你錯了...我就知道你猜不中。冰旅紀事見囉,我們是同一場次^^

Unknown 提到...

天知道你竟然會選看紀錄片!

不是說猜三次嗎?

好好好,

下星期六見。

你最近有回高雄的計畫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