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7月17日 星期二

哈利跟豆豆的黃道帶


最近看片的頻率突然又高了起來,上禮拜三鳳凰會的密令上映的第一天,就馬上衝到威秀去看。基本上看的過程精采指數是呈現慢慢往上攀升,到達一個定點,然後到了中段,大幅往下跌落,臨近結尾時,又突然飆高爆表這樣曲線圖的模式。一開場當然充滿期待,催狂魔襲擊哈利跟達利的橋段整個氣氛的營造也頗為出色。沉悶指數伴隨著鳳凰會成員一一的出現而逐漸升高,沒看過小說,出場人物又太多的下場就是許多角色有如走馬看花一樣,需晃一下,虛應故事一番。

當哈利容恩妙麗跟其他同學一同組成鄧不利多軍隊,交纏在三人間的友情愛情,或講的更廣泛一點,青少年所面對的問題以及其所投射出來的反應,又重新讓整部電影活了起來。以致於哈利跟佛地魔對決的高潮戲碼,是不是打的電光火石,特效用的夠不夠多,對我來講根本是毫不在意的細微枝節。年輕演員無疑是片中聚焦之點,但紅花尚需綠葉來襯托,除了戲份多到爆,討人厭指數也多到爆的伊梅達史丹頓( Imelda Staunton),(她還演過麥克李的天使薇拉卓克,聽過這部片的人就不多了,更遑論知道她這號人物的觀眾吧。不過經過哈利波特的加持,大概都會記住這一號非常粉紅的硬底子演員)。其他英國演員包括首次出現的海倫娜波漢卡特(Helena Bonham Carter ),以及一些熟悉的老面孔如艾瑪湯普遜(Emma Thompson),艾倫瑞克曼(Alan Rickman ),蓋瑞歐德曼(Gary Oldman),雷夫范恩斯(Ralph Fiennes)。雖然在螢幕上現身的時間都不長,但絕對有辦法讓人過目不忘。

星期六本來想去坐坐貓空纜車的,轉了兩次車,離動物園站也不遠了,不過廣播突然傳來"貓空纜車因天候不佳暫時停駛" ,只好折返到市區的二輪戲院看電影附帶躲雨。同行朋友的特色就是不用從頭看也無損觀影的樂趣,陰錯陽差的,剛好趕上豆豆先生對嘴唱歌劇一段,煞是有趣。很喜歡這種單純但時有嘲諷意味存在的笑點,例如那部坎城影展自戀到一整個不行的大片。但片尾豆豆終於完成其夢想卻又讓人感到溫馨無比,有種笑中有淚之感。

跟豆豆假期(Mr.Bean's Holiday)同場放映的是大衛芬奇(David Fincher)的索命黃道帶(Zodiac) ,不知怎的,這片名對我而言實在拗口。我曾經把他叫成黃絲帶,不然就是索命誤植為奪命。這部時空橫跨甚廣,乍看頗向懸疑追兇的電影,實則是圍繞身處這事件各個主體之心理劇。所以雖然都有變態兇手,千萬不要把他想成是另一部的火線追緝令(Seven),但是那種專屬於大衛芬奇陰鬱,刻意把氣氛壓的低低的一貫風格,你絕對可以在這部片裏大口呼吸的到。

3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Helena Bonham Carter is in Harry Potter...should be interesting!

Unknown 提到...

You know her? Since when? I like her when she appeared in "a room with a view", but got quite shocked when she was in "fight club" and even "harry potter". She's kinda being portrayed as an old witch now. So sad.

匿名 提到...

long time ago. hum...shocked? Why? she was in "wings of the dove" She also played an old witch in "big fi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