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8日 星期一

靠音樂填滿空洞的《七個朋友》


上檔前因為時段的調動話題鬧得沸沸揚揚的《七個朋友》,其實不是第一次播出,早在去年就已經在家裡有數位機上盒才看的到的中視HD台深夜兩點播出,為什麼會選這麼冷門的時段跟平台首播,相信跟獲得行政院新聞局101年度高畫質電視節目700萬元補助必須在期限內播出脫不了關係。至於為什麼第一次播不選熱門時段播,而且第二次播出還是在六日下午一點半這種一般人根本不會守在電視機前面觀看的時段播,且聽我娓娓道來。



第一集開演不到五分鐘,就用了兩首歌來襯底,感覺上會比較像在看MTV或是以前TVBS製作過的音樂愛情故事系列。進完片頭之後,繼續有第三首歌來襯底,感覺導演張哲書是很怕劇情實在太乾,所以要一直不斷用音樂來把畫面的空虛感填滿。


演員部分,結合兩岸三地的年輕演員,但只有《我的自由年代》、《聽見幸福》女主角任容萱比較有吸引力,不過少了李國毅或是王傳一的搭配,換上大部分台灣觀眾不熟悉的中國演員付辛博來當男一,吸引力也銳減不少。


雖然是合拍劇的形式,但場景大部分都在台灣,美術陳設比較不會有土味,不至於看不到幾分鐘就讓人心生排斥感。不過因為有香港跟中國演員,雖然用每個人的原音更可以展現一個演員的聲音表情,但字正腔圓的京片子難免令人出戲。另外,導演跟攝影在鏡味選擇上,常以一般觀眾不是很習慣的角度拍攝,觀看起來不覺得有創新,只覺得不是太舒服。


小情小愛的走向,或許可以吸引到部分觀眾,但沒什麼高潮的劇情編排,加上演員部分雖然找來張鈞甯、修杰楷、陳怡蓉、炎亞綸、何潤東等人客串,但除了任容萱以外並無特別的吸晴能力,目前播出四集,收視率分別是0.18、0.21、0.07、0.11,為什麼總是不願意讓電視台讓出好的時段播映,其原因非常清楚了吧?!


所有圖片皆出自網路。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