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1日 星期一

《我心遺忘的節奏》的兩王四后


想把《我心遺忘的節奏》(De battre mon coeur s'est arrêté,The Beat That My Heart Skipped)找來重看,主要是導演賈克歐狄亞(Jacques Audiard)的新作《迪潘》(Dheepan)在剛落幕的2015年第68屆坎城影展,硬是把本來拿獎呼聲極高的候孝賢新作《刺客聶隱娘》踩在腳下,為地主國留了點顏面,讓金棕櫚獎後來獎落法國。


《我心遺忘的節奏》最精采的部分當然還是來自男主角何曼杜立斯(Romain Duris)出神入化的演技,全片且看賈克歐狄亞如何可以結合黑幫暴力跟鋼琴兩種看似完全風馬牛不相及的元素,且譜出一曲引人入勝的樂曲,少了何曼杜立斯根本就是與角色融為一體的表演,這部片或許就無法成立了。對何曼杜立斯這名字很陌生的你,可以去找《女朋友的女朋友》、《泡沫人生》、《巴黎愛情故事》、《紐約愛情拼圖》(或《俄羅斯娃娃》、《西班牙公寓》同一系列的三部曲)任何一部來看,你會喜歡上這位堪稱是法國影壇中流砥柱的新生代小生。


但除了何曼杜立斯之外,本片的四位女主角可說都是各有擅場。先說戲份最少,驚鴻一瞥的梅蘭妮蘿倫(Mélanie Laurent),她演過昆丁塔倫提諾的《惡棍特工》(Inglourious Basterds)、與伊旺麥奎格合演《新手人生》(Beginners)、與傑克葛倫霍合演《雙面危敵》(Enemy),在《我心遺忘的節奏》飾演大哥女人的她,近期發展不只侷限在法國片,多與大導與知名演員合作,甚至演而優則導,第二部執導作品《窒友》(Breathe),去年曾以《女孩佔友慾》的譯名在金馬影展映演。


二度跟導演合作的艾曼紐德芙(Emmanuelle Devos),一出場就被何曼杜立斯羞辱,然後兩次對戲都是在餐廳裡,應該是前一次合作《唇語驚魂》(Sur mes lèvres,Read My Lips)非常愉快,所以艾曼紐德芙衝著導演的面子,接下算是這四位女角中可發揮空間最小的角色。雖然沒有典型的美女外貿,但艾曼紐德芙別有一番韻味的外表以及內斂的演技,還是讓她憑藉著《唇語驚魂》中的盲女一角,橫掃當年法國的各大女主角獎項。近作有去年金馬影展、與馬修亞瑪希再度合演銀幕情侶的《相愛的停損點》(Arrête ou je continue,If You Don't, I Will),以及傳記電影《盛開紫羅蘭》(Violette)。


跟何曼杜立斯上演朋友妻可以戲的奥兒阿迪卡(Aure Atika),除了《我心遺忘的節奏》之外,與剛出爐的坎城影帝文森林頓(Vincent Lindon)合演的《夏日琴聲》(Mademoiselle Chambon)是較為台灣觀眾熟悉的作品。附帶一提,導演史蒂芬布塞(Stéphane Brizé)總共與文森林頓合作過包括《夏日琴聲》在內的三部作品,第三次合作的《衡量一個人》(La loi du marché,The Measure of a Man)終於助他登上影帝之路。(第二次合作為以安樂死為題材的《春日光景》(Quelques heures de printemps,A Few Hours of Spring))。行文至此,更加讚嘆起導演選角厲害之處,梅蘭妮蘿倫的清新脫俗,艾曼紐德芙的熟女魅力,奥兒阿迪卡的潑辣帶勁,這三個角色實在不做他人之想啊。


四人之中,戲分最吃重的是電影中法語、越南語、英語、普通話四聲道齊發的范林丹(Linh Dan Pham),在教導男主角時大部分時間講著何曼杜立斯一點都聽不懂的越南語,儘管如此,這一對一的私人鋼琴教授課程似乎還頗成功的,何曼杜立斯順利參加了徵試,儘管結果並不如此美好... ...但兩年後... ....,現實世界裡,范林丹蠻小就移居到法國了,所以跟男主角之間的雞同鴨講,沒錯啦,當然是演出來的。


導演賈克歐狄亞的作品除了稍前提到2001年的《唇語驚魂》、2005年的《我心遺忘的節奏》跟2015年的《迪潘》,其他有引進台灣的包括2012年的《烈愛重生》跟2009年的《大獄言家》。

所有圖片皆出自網路。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