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14日 星期四

《Ken Hirai 20th Anniversary Opening Special !!》:平井堅的one man show


出道20年的同一天,日本歌手平井堅選擇在東京的live house,Zepp Tokyo舉辦他的20周年紀念演唱會,同時間,在日本各地的戲院,以及更特別的,在海外的香港跟台灣台北兩地,舉辦在戲院也可看到他演唱會的活動(live viewing)。
沒有華麗的舞台,簡單的樂團和聲編制,平井堅穿著寬鬆且下擺過長的淺色西裝,內搭跟西裝同色系且同樣是條紋風格的襯衫,沒繫皮帶,象徵著隨興且放鬆的演唱會風格。

不像日本辣媽天后安室奈美惠惜話如金,平井堅與台下互動聊天的時間跟我們的妹神相比簡直有過之而無不及,時而把自己不愛泡澡的習慣拿出來當笑話講;下一段可能要台下觀眾注意健康然後冷不防就拿出瓶養命酒;或是分享第一張單曲發片當天,自以為去唱片行購買會被店員認出,結果卻遭受到被當一般顧客的糗事;最令人深刻的自然是詢問台下是否有第一次來看他演唱會的觀眾,結果想不到舉手的還不少,平井堅竟然妙回「那你以前都在幹嗎?!」有種吐觀眾嘈,覺得觀眾應該是跑錯場子的梗。

從出道單曲《Precious Junk》、第一首大賣的單曲《樂園》(楽園)、又歌又舞的《POP STAR》到年代最近的限定單曲《桔梗が丘》,平井堅可說是一個人使出了渾身解數,讓不管是會場內或是銀幕前的觀眾,感受到了這20年滿滿的平井堅風。

短短的兩個小時演唱會,分成前半場跟後半場,令人驚喜的是前半場的部分還特別加進了Ken's Bar,只有吉他或是鋼琴伴奏的方式,不僅不讓人覺得空洞或是少了什麼元素,還可以把專注力更加放在平井堅時而真音,時而假音,切換自如的演唱功力上。每個演唱會必備的安可時間當然也不會缺席,換了套一樣寬鬆的襯衫,搭配同樣深色系的褲子與皮鞋,唱了包括可說是他招牌名曲的《緊閉雙眼》(瞳を閉じて)在內的兩首歌,這場延遲日本一小時的delay life就此畫上休止符。

在電影院看演唱會可說是頗新鮮且大膽的嘗試,畢竟演唱會的賣點就是種現場的東西,要的就是種臨場的渲染力,但因無法親臨現場,透過大銀幕來看正在進行的演唱會,跟往往經過完美包裝的BD/DVD影音產品還是有些許的差異。平井堅的舞台魅力滿點,歌聲動人,保證看過的人絕對會想體驗面對面的真實悸動,在演唱會中平井堅也趁機宣布了從九月開始即將在日本本土進行的演唱會巡迴,且讓我們期待台灣是否將會是第一個海外的巡演地點,你,準備好了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