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9日 星期六

寫在《寄生獸:完結篇》之前 (內有大量《寄生獸》劇情)


特別版(寄生獣 金曜ロードSHOW!特別版)中,原先開場是田宮良子的旁白換成了米奇,也就是說特別版米奇是以第一人稱的身分出現。開場後有一大段新一與淺野忠信所飾演的後藤決鬥的部分應該是從完結篇剪進去的,在這裡,我們也看到了米奇與新一的分離,以及米奇的死亡(?)



接著時間轉回到寄生獸們開始入侵人體的過程,也就是我們所熟悉原先上篇的情節,包括米奇與新一的初相遇(因為新一帶著耳機,所以米奇無法從耳朵入侵到新一的腦袋,然後陰錯陽差的住進新一右手的部分),礙於電視的尺度,原先某平凡人家的男主角被寄生獸附身,接著用電腦特效把臉開成一朵花的變身過程是呈現給觀眾了,但接著下來寄生獸把女主人吃掉的畫面,就硬生生地被剪輯掉了,但對於沒看過原版的觀眾而言,因為剪接的蠻流利順暢的,並不會覺得有突兀之處。


雖然說特別版已經是第二次看到這些原先好端端的臉瞬間裂開變成寄生獸,加上第一次是在大銀幕看,特別版明明只是小小的電腦螢幕,但每每看到這些簡直跟原著漫畫一模模一樣樣的寄生獸變生過程,還是有種噁心與驚呼的反應同時發生。比起來依附在新一右手的米奇就可愛多了,(只)有一個大大的眼睛,雙手遇到危險時還會轉換成刀劍的形狀,加上找來阿部貞夫(阿部サダヲ)神靈活現的配音,讓人不愛上米奇這角色都難。


差不多也該進入正題了吧,橋本愛(新一女友村野里美),余貴美子(新一母親)紛紛出場,米奇登場,米奇與新一足以沖淡緊張氣氛的搞笑互動,甚至連米奇與同樣身為寄生獸同夥的決鬥都進行了一次,場景終於來到新一就讀學校的大禮堂,出場眼神就足以把觀眾嚇到漏尿的深津(深津絵里)所飾演的新上任高中化學老師田宮良子"好不容易"出場了(深津迷大概等這幕等很久了吧?對於電影裡這些高中小屁孩紛紛覺得新來的老師非常可愛,漂亮等等的評語,觀眾的反應大概只有不寒而慄吧,值得一提的是,因為是演出寄生獸的關係,深津幾乎整部片臉部表情都沒有太大的變化,也因此更容易看得出一些在她臉上微小的細節,例如她出場第一個鏡頭緩緩從腳部的移動到先聞其聲後看其人,最後鏡頭還從遠到近停格在她臉上,一句請多指教,先不說那不帶感情,冷酷的聲調到底要讓寒毛戰慄到什麼程度,不知道你注意到了深津的眼睛其實左右眼是有點大小上的差異嗎?至於所為為何,可能要問一下導演才知道),至於這被米奇號稱為史上最強的寄生獸田宮良子有何特殊之處,且讓我先賣個關子。


田宮的第一場戲是大禮堂,第二場戲就是跟新一在操場上的對話,第三場戲則是跟新一在水族館的對話,這第三場來頭可不小,不僅僅是田宮介紹了由東出昌大所飾演同樣跟新一為高中生的島田秀雄以及A君(池内万作飾演)讓他們跟新一互相認識,田宮還帶出一個驚人之舉,就是她跟A君做愛後懷下了人類的小孩。也就是在這一場戲,讓我們看到了寄生獸對於自己的反思,「難道寄生獸存在的意義就是每天吃人,除此之外,無法繁殖的我們,到底為何而生?」然後也是在這同一場戲裡,田宮第一次現出寄生獸的原型。懷有人類小孩的這一個部分,即將在完結篇裡佔有一舉足輕重的分量,也是讓人更加期待田宮良子此一角色在完結篇的最大原因。


寄生獸的上集(前篇)其中一條蠻重要的主線就是新一與媽媽的關係,新一媽媽在新一四歲時因為要保護新一,因而燙傷了手並留下疤,米奇還說了只有人類才有這種不管自己死活的舉動。下集(完結篇)同樣母與子的部分則交給田宮良子來發揮(至於田宮良子會跟新一媽媽有如何的對照,因為這篇是寫在《寄生獸:完結篇》之前,就賣個關子啦!)5/10剛好是母親節,不管是上下集都很適合帶媽媽一起進戲院體驗一下。(不過媽媽最好是心臟有那麼大顆,可以經得起這些血腥的畫面喔。)但其實前面所提到的情節其實只佔了上集的三分之一,至於上集還有什麼更精采的,請期待接下來的一天一寄生獸,病痛遠離我喔。


所有圖片皆出自網路。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