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15日 星期三

山田洋次:《東京小屋的回憶》,《母親》,你,還不認識這位導演?!

看仔細了,這可不是《東京家族》喲


山田洋次,今年滿83歲,以喜劇”《男人真命苦》(男はつらいよ)”系列聞名,1961年開始拍電影,2000年後產量依然十分的多產,今年(2015年)12月第84部作品”《跟母親一起住的話》(母と暮らせば)”預計問世,2016年的新作”《家族はつらいよ》”(家族不容易喔,家庭真命苦)也已經發表相關消息,演員方面不但是重新找來《東京家族》裡的四對夫妻(一對都沒有少),連類型都一掃近期讓人看的一把鼻涕一把眼淚的沉重劇型,是山田洋次導演已經20年沒有執導的喜劇類型。
山田洋次導演

山田洋次的作品圍繞在家族、戰爭、男女感情上。從他近期但絕對經典的《東京小屋的回憶》與《母親》(母べえ)來做個對照與歸納,一定讓你心領神會。

吉永小百合所主演的《母親》

1.時代背景:《母親》跟《東京小屋的回憶》兩片的時代背景十分相近,是個年輕男子如果不自願入伍,就會被周遭輿論唾棄的年代。連老家都是廣島這點應該就是刻意的巧合了。

2.禁斷之愛:《東京小屋的回憶》裡人妻與先生公司內的部屬,《母親》裡妻子與先生的學生。而這兩位與已婚者產生某種情感關聯的男主角,《母親》裡的淺野忠信與《東京小屋的回憶》裡的吉岡秀隆,都屬於體位無法入伍的丙種(淺野忠信一耳聽不到,又有重度近視),但兩人最終還是被徵招入伍。一對是因為興趣相投(《東京小屋的回憶》),一對是因為家裡頓失依靠,相處久了而產生的感情(《母親》),山田洋次對於不被社會允許的愛情只是很忠實的呈現出來,不做任何批判。只是《母親》裡單方面的禁斷之戀,到了《東京小屋的回憶》,終於進展成雙方的情投意合,但結果依舊是以悲劇收場,不知道何時能在山田洋次的作品裡,看到不被社會所允許的不倫戀,修成正果呢?

3.戰爭:《母親》一開頭全家吃飯和樂融融的天倫之樂,竟也成為全片全家四人唯一相聚的片段。大時代(《母親》中父親被關的時間點為1940年)下個人無力面對大環境的壓迫(《東京小屋的回憶》中,因入伍而被迫分開的人妻與部屬,從此再也沒見到面,阻礙兩人見面的幫傭到老死依然內疚不已),導演山田洋次對於戰爭的態度,不言可喻。《東京小屋的回憶》中逃過戰爭的摧殘,卻躲不開良心譴責的女幫傭,跟《母親》裡最後老死在病床上的母親,山田洋次所要告訴我們的是,生活是很艱苦的,但儘管如此,我們依然要勇敢的活下去。(「男であり、女であり、人間であることは、難儀で厄介。でも何とか生きていかないといけない。」。)

4.笑看人生:《母親》裡笑淚交織,每每有不幸的事情發生,但總是會有令人會心一笑的插曲出現(例如淺野忠信因為跪坐太久,準備起身離開時雙腿發麻,站不穩到跌倒,甚至露出破洞的襪子,也為《母親》家帶來了短暫的歡樂),或許有淚就有笑,這正是山田洋次要告訴我們人生的真諦。或是《母親》中母親與兩個女兒在新年聚在一起,光是一起唱歌這件事,就讓人覺得溫暖無比,感動莫名。雖然父親因為思想問題被捕入獄,讓母親跟兩個女兒頓失依靠,但這個家庭並不孤單,有外表賢淑,但內心思想自由奔放的姑姑,來自鄉下,被女兒形容為只會吃,還會放臭屁的叔公,以及彷彿成為父親替身的父親的學生。

讓黑木華一舉拿下第64屆柏林影展最佳女演員銀熊獎的《東京小屋的回憶》

山田導演也很愛與固定班底合作,這點從蔡明亮或是王家衛作品也蠻常見:與其說是有固定班底,不如說山田洋次喜歡的演員,就會再次在他的電影中出現。例如吉永小百合(69歲,《母親》,《春之櫻-吟子和他的弟弟》),妻木夫聰(《東京小屋的回憶》裡的孫子,《東京家族》裡讓父親不放心但卻是最照顧母親的小兒子),檀麗(先生是及川光博,《武士的一分》中演不離不棄照顧因食物中毒而眼瞎的木村拓哉的妻子,《母親》中外表柔順實則個性自由奔放的小姑),倍賞千惠子(73歲,《母親》裡長大的大女兒,《東京小屋的回憶》裡老年版的女幫傭),中嶋朋子(《東京小屋的回憶》松隆子的好友,《東京家族》媽媽剛過世就吵著要分遺物的大女兒)。還把橋爪功跟吉行和子一連在《東京小屋的回憶》跟《東京家族》中都配對成夫妻。不只演員,《東京小屋的回憶》,《母親》(其實還有《東京家族》,《春之櫻-吟子和他的弟弟》),武士三部曲)都是由山田洋次與平松恵美子共同創作的劇本。

《東京小屋的回憶》跟《母親》都是先有文學創作後才有電影的問世,兩部片對照起來如此地相似,只能說導演山田洋次真的是對於二次大戰時時代動亂不安下人類的渺小這一主題十分的感興趣。

從《母親 》到《風起》再到《永遠的0》,日本人對於戰爭的看法昭然若皆,對照之下,美國人還深受大美國主義的荼毒之苦,從今年在美國票房大獲全勝的《美國狙擊手》來看,更為明顯,特別是把《母親 》或是《東京小屋的回憶》中斯文瘦弱的男主角跟《美國狙擊手》體格強壯的男主角來做個對比,東西方對於(真)男人的定義是件頗為有趣的比較。《美國狙擊手》中屢戰屢勝的主角跟《母親》中父親的學生或是《東京小屋的回憶》中先生的部屬均在戰爭中難逃一死相比,來的頗不真實,對於戰爭冷酷的批評,藉著發生在《母親》一家小小的房子裡的種種事件,山田洋次為我們做了最好的示範。

預計今年12月12日會在日本上映的《跟母親一起住的話》,男主角二宮和也為首次跟山田洋次導演合作,女演員部分有老班底吉永小百合跟第二次合作的黑木華。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