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4日 星期一

2015春季檔日劇:《獻給阿爾吉儂的花束》、《脫黑 ~不再當黑社會~》、《母親遊戲~她們的階級~》與《天皇的御廚》


愛看日劇的各位看過來,櫻花要開了,就代表又到了三個月一次要換季也換新戲的時間。以近來的收視率表現來看,各家電視台的排序為朝日,日本,富士,TBS,先來看看最近戲劇表現實在非常不振的TBS四檔新戲好了。


山下智久掛頭牌的獻給阿爾吉儂的花束(アルジャーノンに花束を),2002年富士就拍過了,當時的男女主角是中山裕介(ユースケ・サンタマリア)跟菅野美穂。除了有一堆傑尼斯迷妹會因為山P看這部,賣點可能只剩下舊版的編劇由岡田惠和換成新版的野島伸司(但也只是掛總監,實際執筆的是池田奈津子)然後野島曾經在TBS星期五晚上十點的時段編寫出許多收視率好話題性夠又名留青史的日劇,但,那都已經是10年前以上的往事了。本劇其他演員有栗山千明(追殺比爾系列)、工藤阿須加、谷村美月、窪田正孝(為了N,花子與安妮)。看看目前播到第四集,前三集的收視率,除了第一集有兩位數之外(11.5%),第二跟第三集的收視都有點慘淡(分別是7.9%跟8.8%)。


原AKB大島優子挑大樑的脫黑 ~不再當黑社會~(ヤメゴク〜ヤクザやめて頂きます〜),導演是堤幸彦,電視台是TBS,題材跟警察有關,除了時段不是星期五晚上十點之外,是不是跟繼續還有SPEC》(SPEC~警視庁公安部公安第五課 未詳事件特別対策係事件簿~)有點相似?!至於這部新劇會不會跟前兩部一樣收視率雖然不怎麼樣,但卻紅到可以出電影版,就讓我們拭目以待。收視率部分,因為跟日劇天王木村拓哉第一次到朝日電視台主演的家的記憶(アイムホーム,台灣由緯來晚日本一周播出中)打對台,前三集(9.1%6.7%6.0%)完全無法突破兩位數的收視率似乎也頗合理?!只是家的記憶》也僅僅是徘迴在15前後就可以稱霸本季所有日劇的收視率來看(16.7%14.0%13.5%),脫黑 ~不再當黑社會~》收視不如預期也不能把木村扛出來當藉口了。



一直做不起來的星期二晚間十點時段,找來木村文乃,長谷川京子,貫地谷詩穗梨(貫地谷しほり),安達祐実,檀麗(檀れい)等女星來演媽媽,單親媽媽對抗眾貴婦的故事背景設定,劇名為母親遊戲~她們的階級~(マザー・ゲーム〜彼女たちの階級〜)是不是跟富士某檔根本就是姊妹作?!且看二線女星木村文乃會不會比同時段一線女星水川麻美(水川あさみ),深田恭子,堀北真希更能締造小兵立大功的奇蹟。前三集9.8%8.7%7.3%的收視雖然不算高,但已經是同時段三檔日劇的冠軍了。(另兩部為富士的戰鬥吧! 書店女孩(戦う!書店ガール)跟國營電視台NHK的美女與男子(美女と男子)。)



前面三檔新意不足,別人的影子一堆,俗話說好酒沉甕底,作為本季最後一個開播的,下面這檔就有誠意多了,果然TBS還撐得住場面的,只剩下星期天晚間九點這個時段了,男女主角佐藤健跟黒木華,配角群小林薫,桐谷健太,柄本佑,鈴木亮平,武田鉄矢,伊藤英明,杉本哲太,高岡早紀,麻生祐未,加藤雅也一字排開也十分的華麗,雖然是第三度重拍了,但大家對前兩次的版本應該沒什麼印象,天皇的御廚(天皇の料理番),應該可以守住TBS收視率的最後一道防線吧? 收視出爐,首集收視率僅次於《家的記憶》,高開15.1,通常日劇第二集的收視率都會大跌個2~4個百分點,且看天皇的御廚》是不是可以幫春季檔普遍低迷的日劇數字,守住最後一道防線。


本篇圖片皆取自網路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