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9日 星期五

《再說一次我願意》& 《衛子夫》:2014你不能不知道的台劇與中國劇


現實生活剛離婚的林佑威跟前一檔也是三立女主角但以剪短頭髮的新造型出現的魏蔓,兩人以男一女一的氣勢,主演2014年8/24星期天晚間十點在台視首播的偶像劇《再說一次我願意》。

在談論劇情之前先來聊聊兩位演員,先從魏蔓這位其實出道已不短,但星路一直浮浮沉沉的新生代女演員講起,上一次跟三立合作的《回到愛以前》,讓她首次嘗到掛頭牌,可以名正言順演女一的甜頭,但輸在男主角是姚元浩的先天條件上,(畢竟姚元浩與隋棠事件,成為過街老鼠人人喊打的可是姚元浩,以女性觀眾為主要族群的偶像劇,怎麼會找一個負心漢來演這種兩女搶一男的角色呢?! 這叫全天下的女性是如何投入進劇情裡?!)《回到愛以前》第一集的收視率竟然不到1,這叫以製作偶像劇稱龍頭的三立電視台情何以堪?! 所以只見《回到愛以前》越來越把男主角姚元浩邊緣化,後期主戲幾乎都集中在魏蔓與女配角王思平兩人之間。魏蔓在《回到愛以前》的角色就是楚楚可憐,然後處處受王思平欺負,因此只見她常常苦著一張臉,長髮造型倒是挺適合這樣的角色個性。想不到到了《再說一次我願意》裡,魏蔓頭髮是剪短了,但自信卻是完全展露出來了,跟《回到愛以前》受氣包的角色相比,只能說《再說一次我願意》裡的角色真的完全有讓她發揮到,也有可能經過《回到愛以前》的洗禮,比較懂得演戲,也比較會拿捏了。還是其實《再說一次我願意》的角色跟她本人比較接近,所以演起來也明顯感受到她的女王風範?!


《再說一次我願意》已於今年的1月4日播畢,全劇有20集,平均收視落在1點多,接檔的新戲《聽見幸福》由王傳一與任容萱主演,本周日(1/11)晚間十點在台視首播,從密集強打的預告片花來看,是有著車禍,一人分飾兩角等眾多老梗的純愛劇,至於後續發展會不會有什麼新意,且拭目以待。目前無線四台與其對打的偶像劇只剩下中視柯有倫、袁艾菲、Darren、 陳匡怡主演的《鋼鐵之心》,不過首集對上《再說一次我願意》的最後一集,0.41的收視率比民視重播的《咖啡王子一號店》還要低,而且宣傳重點完全被天王未來老婆的婚禮給搶走鋒頭,隨著台視新劇上檔會不會有不同的局面,也頗值得觀察。



同樣為老三台,發展模式完全走中國古裝劇路線的中視,去年整年度全台戲劇類收視第二高的中國劇《大漢賢后衛子夫》,可說是小兵立大功,雖然主要演員對台灣觀眾來說都算頗陌生,但劇情投台灣觀眾愛的後宮女人爭寵那套,收視亮眼的表現可是只小輸第一的《天龍八部》。

中國劇砸錢的功力,從服裝場景的考究上,一覽無遺,光是一場眾官晉見太后,每個人服飾、頭飾、首飾上的講究,先不論演技及口條,畫面上就讓人極其賞心悅目。加上演員雖然都很難讓台灣觀眾叫得出名字,但男的帥女的美,比起某部邀來日本女星講中文的黑幫偶像劇,一群飾演黑幫小弟的素質簡直可用濫竽充數來形容,看起來舒服多了。

劇情上也頗有張力,第一集就安排台灣觀眾熟悉的陳莎莉飾演的太后與香港演員林峯所飾演的皇上來場明爭暗鬥,讓人期待之後究竟兒孫兩人會為宮廷帶來如何腥風血雨的結果。但整套劇看下來,似乎少了《後宮甄嬛傳》滴血認親或《奇皇后》水中擁吻充滿話題的橋段,以這樣一齣女性為主角,同時又結合後宮題材,似乎可以吸引到更多目光的古裝劇,實屬可惜了。

對了,衛子夫這個有點陽剛的名字,其實是女性,《大漢賢后衛子夫》的靈魂人物衛子夫由中國女星王珞丹飾演,除了這套古裝劇之外,近期作品包括與彭于晏合演的電影《黃飛鴻之英雄有夢》,說到彭于晏,中視目前正播出他與劉詩詩,胡歌合演的中國古裝劇《風中奇緣》,把現代男女談情說愛套在古代這個時空裡,瞄準女性年輕族群的《風中奇緣》,收視只維持在0.6上下,不如預期的收視,要不就是OL早就上網利用別的管道看過,要不就是收看中視的族群還是以上了年紀的老伯伯居多,總不可能是彭于晏沒有觀眾緣吧?!


PS:近幾年台灣劇銷售至海外的狀況越來越雪上加霜,其中很大的一部分原因絕對是因為中國劇的崛起,看看《大漢賢后衛子夫》改名成《賢后衛子夫》(點字看連結)耀上日本的市場出租與零售,台灣電視台再不有破斧沉舟的決心,相信海外市場被中國劇整碗旁去(請用閩南語發音)絕對是指日可待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