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8日 星期四

2014年度回顧:《永遠的0》


排名不分先後,
只挑類型。

大英雄天團/動畫
KANO/台灣電影
家有囍事/經典片
正義辯護人/韓國電影
愛情的模樣/青少年同志
活在三里塚(三里塚に生きる)/紀錄片


東京小屋的回憶/東京家族/母親/黃昏清兵衛/山田洋次(導演),最催淚的還是非母親莫屬。

寧靜咖啡館之歌/四十九日的幸福配方/午後的遺言書/去看小洋蔥媽媽/麥子小姐/宅男的戀愛字典/貓侍/白雪公主殺人事件/神的病歷簿2/春之峰:攀越夢想(春を背負って,桃園電影節又名山中小屋的回憶)/寄生獸/日片,這一個類別真的太難選了,都選了11部了,還覺得有一堆遺珠之憾。

星際效應/控制/大法官/好萊塢
歡迎來到布達佩斯大飯店/月昇冒險王國/魏斯安德森(導演)

菜鳥評審員/球場上的朝陽/我們家/東京小屋的回憶/妻夫木聰(演員),大概是今年在大銀幕上看到他最多次的演員。

絕美之城/醉鄉民謠/"藝術"片
美味情書/印度總舖師/印度(類)電影
決殺令/DVD(藍光)
遲來的守護者/春日光景/內布拉斯加/冬日必備心頭暖暖片
肌膚之侵/CULT片


永遠的0讓人聯想到山田洋次的母親,特別是染谷将太跟井上真央之於淺野忠信跟吉永小百合的部分。飛機的部分也很難不想到去年宮崎駿的風起。然後主軸對於戰爭的反思,不僅想到二十四隻眼睛,當然母親跟風起也同樣適用。把戰鬥機飛翔在天空拍得如此美,加上岡田准一活脫脫像走出漫畫的真人,也是小說影像化成功不可多得的案例。三浦春馬戲分吃重到有點不可思議,吹石一恵讓人第一次對她如此有存在感。作為夏八木勲的遺作還有桑田佳祐呼應電影的歌詞作為完結,永遠的0不僅在日本大賣日幣87億不難理解,看完立馬當選2014前十大也頗理直氣壯到理所當然。


本篇圖片皆取自網路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