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6日 星期二

《大英雄天團》:多元成家的療癒之處


《冰雪奇緣》(《Frozon》,《アナと雪の女王》)在日本大賣之後,時隔一年,迪士尼剛好推出《大英雄天團》(《Big Hero 6》,《ベイマックス》),這迪士尼最新的動畫電影不僅故事設定地點(San Fransokyo,舊金山+東京=舊京山,詳見上圖)有著濃濃的東洋味,連主角濱田廣的名字更是不折不扣的日本名,難道是迪士尼嗅到了日本市場動輒上億的商機,因此選擇了這樣的設定來向日本市場靠攏?
有這樣的猜測大概也不令人意外,畢竟作為迪士尼旗下第53部長篇動畫電影的《冰雪奇緣》,雖然在日本是全世界最後一個上映的國家,可是大賣了254.7億日幣(折合美金也有兩億多),這紀錄更把讓let it go唱到日本街頭巷尾無人不知的《冰雪奇緣》給拱上了日本影史第三的寶座,連之後出的DVD、藍光等影音作品,更是創下一個星期狂賣151.4萬張這大概前無古人後無來者的輝煌成績。


說回《大英雄天團》跟日本的關聯,《大英雄天團》可是迪士尼旗下第一次改編自漫威(Marvel)的動畫電影,但該不會有人對漫威這兩字沒什麼印象?沒聽過漫威,總聽過美國隊長、驚奇四超人、蜘蛛人、X戰警、鋼鐵人這些漫畫人物吧?沒錯,這些大名鼎鼎的超級英雄全都出自於漫威旗下,也因此先前說的落落長的一長串日本市場論全都屬空穴來風,因為人家原著漫畫早就連載多時啦。(不過《大英雄天團》可不像《冰雪奇緣》在日本這樣吃得開了,首周上映對上日本本土的《妖怪手錶》(《映画 妖怪ウォッチ 誕生の秘密だニャン!》,詳見下圖),首周票房只能屈居第二。)


既然跟超級英雄們系出同門,想必《大英雄天團》的主角們一定個個都懷有無法與一般人分享的超能力,不過這麼想就大錯特錯了,不管是男是女,這五個人每個都是宅男腐女。五個人?那不是跟片名的Big Hero "6"不符?剩下的那個可是《大英雄天團》的賣點(或是說看點),就是身材圓滾滾的杯麵(Baymax,ベイマックス,詳見下圖)啦。


杯麵是男主角濱田廣(Hiro,ヒロ・ハマダ)哥哥濱田正(Tadashi,タダシ・ハマダ)所發明的醫療用機器人,而他的另四名同伴,費吉拉(Fred,フレッド)、神行雷葆(Go Go,ゴー・ゴー・トマゴ)、芥末無薑(Wasabi,ワサビ)、哈妮雷蒙(Honey Lemon,ハニー・レモン)則分別是濱田正的同學。(成員詳見下圖)。至於《大英雄天團》的靈魂人物: 杯麵,究竟有多療癒呢?賣個關子,進戲院看你會不會跟大多數人看到淚眼潸潸吧。


《大英雄天團》的中文配音特別請來歌手盧廣仲來幫杯麵配音,不過中文版通常都是爸媽帶小朋友看,盧廣仲的歌迷應該是以年輕人居多吧?找盧廣仲來配音應該是宣傳手法居多而實質效應小?



依照慣例,迪士尼的正片開始前,都會先有一個短篇動畫,《大英雄天團》前的短片取名為《Feast》,主角是一隻波士頓梗Winston,六分鐘的動畫長度都是以狗的高度來看這個世界,劇情主要是描述這隻流浪狗從一開始吃的是男主人愛吃的垃圾食物,到男主人開始談戀愛,因為女生較注重養生,以至於Winston的碗裡出現了很多他並不是很喜歡的草。精準捕抓到毛小孩神態(甚至到有一點靈性)的《Feast》,相信有養過毛小孩的人在看完後都會有股心有戚戚焉的共感。不管是《大英雄天團》裡阿廣跟杯麵或是《Feast》裡流浪狗Winston跟男主人,講述的都不是我們一般人所習以為常的人跟人之間的感情,所以不僅《Feast》片尾打出請以認養代替購買倡導到了正確的人與動物的相處模式,更重要的是,《大英雄天團》跟《Feast》講述的中心思想都是一種多元成家,不僅人跟人,人跟動物甚至於機器都可以有一種相互交流的情感熱度吧。

最後的貼心小提醒,片尾字幕全部跑完還有一小段關鍵戲,千萬別以為大英雄天團們找出犯人就結束因而提早離席,而且其實片尾字幕不僅可以重溫打倒男孩(Fall Out Boy)所唱的主題曲Immortals(音樂檔如下),而且連畫面都是有延續電影情節的喔。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