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26日 星期六

《超能力事件簿首部曲-天啓》:SPEC百科全書


《超能力事件簿首部曲-天啓》(劇場版 SPEC〜天〜)悄悄在台灣上映了,包裝在戀夏時刻 2014 日韓巨星映畫祭 SS II這個為期兩周的影展裡,兩個星期的映期、少少13個場次的放映,在日本掀起一股SPEC風潮的此片,看來在台灣市場非常的船過水無痕。目前已無放映場次,台灣的SPEC迷,只能留待DVD放映時自己在家觀賞了。不過都是兩年前的舊片了,一些死忠的粉絲大概老早就透過強國管道看過了吧?


上次提過沒看過《貓侍》電視版的人完全不用擔心,《貓侍》電影版在劇情上完全沒有連結,但是《超能力事件簿首部曲-天啓》就完全不是這麼一回事了,原名為《SPEC》的連續劇版台灣播映以《超能力事件簿》在緯來日本台播出,沒看過電視劇的話,雖然《超能力事件簿首部曲-天啓》還是以單一事件為主題而開展,但少了對相關人物跟事件的了解,絕對會降低不少觀影樂趣。特別是戸田恵梨香跟加瀬亮這對總是互看不順眼的搭檔,其看似毫無意義但其實深藏愛意的鬥嘴,沒在連續劇中經過一段時間的醞釀,絕對難在電影版中感受兩人那種歡喜怨家的絕妙感啊。而且戸田恵梨香飾演的當麻紗綾(当麻紗綾)為什麼要把左手用繃帶綁起來,難道是她左手長期骨折?!或是幹嘛無聊到要做餃子的實體模型?強烈建議喜歡日本推理警探劇,但其中又穿插些惡搞(惡趣味)的朋友,要看電影版之前先把電視劇先惡補完。


但,你以為SPEC系列只有10集的電視劇跟一個兩小時版本的電影嗎?那你就大錯特錯了。照事件的發生時間點來排的話(但不是作品的推出時間),這系列總共有六個兄弟姊妹,第一個是兩小時的電視電影《SPEC〜零〜》,第二個是大家最為熟悉的電視連續劇《超能力事件簿》,第三個又是一個兩小時的電視電影《SPEC〜翔〜》,第四是本文主題、首次的電影版《超能力事件簿首部曲-天啓》,第五跟第六分別是拆成兩部上映的電影版《劇場版 SPEC〜結〜 漸ノ篇》跟《劇場版 SPEC〜結〜 爻ノ篇》。是不是已經有點眼花撩亂,無所適從了?恭喜你,歡迎來到SPEC的世界。


如果照推出的時間點,當然電視連續劇《超能力事件簿》是最早推出的,2010年在日本TBS電視台播出的這套連續劇,收視率並無特別突出(最高也才12點多,最低還曾來到8點多的),但在第67屆的日劇學院賞(ザテレビジョン  ドラマアカデミー賞)可是一連獲得了包括女主角、編劇、導演、特別獎(片頭)等在內的幾個大獎,評價高得驚人,加上在DVD與藍光的租售上表現都十分突出,於是有了接下來的電視電影跟電影版的催生。電影版《超能力事件簿首部曲-天啓》在日本大賣日幣23億,還創下2012年度票房總排行的第14位,接下來拆成兩部曲的電影版也分別有日幣27億跟20億的票房佳績。已經宣稱是完結篇的《劇場版 SPEC〜結〜 》,之後到底會不會有新的系列推出呢?《HERO》都可以在男主角木村拓哉發誓絕不接演續集,相隔13年後再度有了續篇,堪稱是金雞母的SPEC會不會捲土重來,誰也不敢把話說死吧。


說回《超能力事件簿首部曲-天啓》,首次電影版究竟有何驚喜呢?找來曾演過《電車男》的伊藤淳史來演伊藤淳史本人就算了,這位擁有超能力的人有何特別之處?總是戴著一頂草帽,手可以無限變長,聽起來是否有點熟悉?對啦,跟ONE PIECE男主角魯夫是否雷同度有80%?伊藤淳史無限延伸的手會變成有臉有嘴的章魚,除了惡搞ONE PIECE之外,技能也進化不少耶。電影版另外找來栗山千明跟淺野優子(浅野ゆう子),前者飾演加瀬亮的前女友,忌妒心滿滿的戸田恵梨香還特別對她開了個追殺比爾(KILL BILL)的玩笑,後者為昔日日劇玉女第一把交椅,能在大銀幕看到她同時飾演陽夫人跟陰夫人(マダム陽 & 陰),除了戲分少了點稍嫌可惜之外,已經算是挺滿足了。


雖然有重量級十足的來賓來客串,但女主角戸田恵梨香有別以往的演出簡直讓人是刮目相看,無論是要開始辦案時,寫書法,撕紙等一氣呵成的動作,到用慢動作剪接手法將紙往天空一撒,我看宅男全部都要被恵梨香迷昏了吧。或是把自己封印的左手解開,準備從地底下邀請出已往生的人物,那整個眼圈全黑的效果,簡直就是萌翻了。


但講到SPEC,靈魂人物非堤幸彦跟西荻弓絵這對編導組合莫屬,其中導演堤幸彦更是居功厥偉,或許你沒注意過導演的大名,但講到《金田一少年事件簿》、《圈套》(TRICK)、《明日的記憶》跟《20世紀少年》這幾部大名鼎鼎的日劇與日影全部出自他手,是不是有種想要跪地膜拜他一下的fu?


常接觸日本電視電影這一塊的人都知道,日本影視業最厲害的一點就是把小說或是漫畫拿來先改編成電視劇,紅了之後繼續往大銀幕邁進,一魚多吃、利上加利,萬萬沒想到SPEC可是逆向操作,電視劇紅到竟然可以出漫畫,而且SPEC效應還不只這樣,周邊書籍(原著小說、對白集、寫真書等等)一應俱全就算了,連電玩都淪陷在這股風潮之中,只能說SPEC絕對會是個名留青史的作品了。什麼?講到這裡你還是沒興趣?雖然《超能力事件簿首部曲-天啓》已經無緣跟你在大銀幕相會了,但接下來的《劇場版 SPEC〜結〜 漸ノ篇》跟《劇場版 SPEC〜結〜 爻ノ篇》兩部曲可是會繼續排進會在秋天登場的2014 日韓巨星映畫祭系列中喔,這一次請千萬要把握跟SPEC相見的機會,準備被SPEC的魅力征服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