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21日 星期一

《肌膚之侵》:《露西》之前必看的史嘉莉喬韓森


這個周末想看的電影來到一個爆炸的狀態,除了已看而且都很喜歡的《龍虎少年隊:童顏巨捕》(22 Jump Street)跟《白雪公主殺人事件》(白ゆき姫殺人事件)之外,正在排隊的片單還有《肌膚之侵》(Under the Skin)、《湯姆在農莊》(Tom à la ferme)、《我的極品前男友》(Amour & turbulences)以及《冰毒》(同場加映導演的最新短片《海上皇宮》),很難抉擇之下,結果先選了金馬奇幻影展跟媒體試片口碑都沒很出眾的《肌膚之侵》。

點解?(廣東話"為什麼"之意)。絕對不是因為黑寡婦是女主角的關係,而是《肌膚之侵》跟導演的前一部劇情電影已經隔了整整九年之久,而更屌的是這導演只拍過三部劇情長片,《肌膚之侵》的前兩部分別是《性感野獸》(Sexy Beast)跟《靈異緣未了》(Birth),台灣均未在院線上映,但我都有幸得見。

別離題太遠,先回到《肌膚之侵》上,如果是史嘉莉喬韓森(Scarlett Johansson)影迷的話,那你必看《肌膚之侵》,絕對不是因為史嘉莉喬韓森常常在電影中一絲不掛才這麼說,而是史嘉莉喬韓森在導演強納森葛雷瑟(Jonathan Glazer)的鏡頭下,絕對展現出能夠引誘陌生男性的完全自信心,她一舉手投足,就算只是開口吐出不算多的字眼,電影中各種類型的男性皆完全呈服於其下,全球最性感女神的頭銜可不是浪得虛名。

不可否認的,看著史嘉莉喬韓森每每把陌生男子一步一步引進無底深淵的過程,真的有種期待導演接下來倒底葫蘆裡要賣什麼藥的驚喜感,至於不僅讓史嘉莉三點全露之外,連這些充滿慾念的陌生男子都一併脫個精光,而且還伴隨著第三點勃起,我想導演的意圖絕非要拍出一部包裝成科幻但實質上為色情片的電影,而是面對史嘉莉如此這般完美女性的脫衣引誘,勃起絕對是再正常不過的生理反應。

至於整部電影留下的數不清謎團們呢?還記得美國影集《X檔案》嗎?面對外星人此種無知的生物,就連FBI探員穆德與史卡利也都束手無策,找不出個解答了,所以就別對電影裡導演刻意留下的空白多所苛責了。

其實享受《肌膚之侵》的最好方式是找家銀幕夠大的戲院,戲院內部沒有其他光害(例如在黑暗中還會發出微光的消防警示燈或是標示位置的燈號就明顯不合格),隔音很好(不會在電影發映中應是鴉雀無聲的時刻但你卻聽到來自隔壁影廳惱人的聲響)。這樣你才有辦法好好感受到導演放置在每顆鏡頭裏的枝微細節,包括那看似無意義的全黑畫面,或是完全無配樂無人聲徒留一片寧靜的時刻。

在台灣發行此片的發行商美昇國際影業(Masion Motion)從創業作《天使威士忌》(The Angel's Share)給人巨大的溫暖,到之後幾部的魯蛇(loser)系列,《噢!柏林男孩》(Oh Boy)、《紐約哈哈哈》(Frances Ha)都在此一範疇之下,一路到最新《肌膚之侵》,跟即將發行的《盲》(Blind)、《雙面危機》(Enemy)風格又轉向都是需要大量腦補的電影,類型之一致又多元,讓人不禁期待起剛滿一歲的美昇接下來又將端出怎麼樣的一道新菜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