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30日 星期三

《白雪公主殺人事件》:平凡至極的黑魔女


《白雪公主殺人事件》(白ゆき姫殺人事件),光是打著《告白》湊佳苗(湊かなえ)原著第三度搬上大銀幕就讓人期待度破表了(前兩部分別是《告白》跟《往復書簡:二十年後的作業》(北のカナリアたち),有人會把黑澤清執導的《贖罪》(贖罪)也算進去,但其實《贖罪》首度曝光是以WOWOW電視台連續劇的形式,後來雖然曾以電影的方式上映,但嚴格說起來只不過是把電視劇重新剪輯一番而已),更何況是找來曾三度完美改編伊坂幸太郎作品、但卻是首度挑戰湊佳苗的導演中村義洋來執導,這不看還說得過去嗎?因此搶先在剛結束的2014台北電影節唯一一場的放映,《白雪公主殺人事件》也隨即就榮登最快秒殺完售的外語片頭銜。許多失之交臂的影迷也別太傷心難過,電影已於日前盛大公映,大家可得趕快進戲院一窺本片迷人的魅力。


電影有著湊佳苗一貫以人物來劃分章節的骨幹,與她其他作品相比精彩之處,在於填入大量當代的流行文化,舉凡社群網站用嘴辦案、噬血媒體、全民皆狗仔、辦公室爾虞我詐,都足以讓活在當下的我們很迅速地就對號入座。當然,日台民族性跟社會現狀的貼近,也讓觀賞起這部電影有了更多心有戚戚焉的共感。包括電視台對於新聞製作的不嚴謹,以及對於政論談話性節目,觀眾罵歸罵但還是照看的討M心態,電影中都有很深刻的描述。


影片花了頗長篇幅在找出殺人事件兇手的過程雖然懸疑性十足,但難免有種社會動亂,人心惶惶,彷彿整個世界都已經成了一個大染缸,沒有一件值得快樂的事。但當殺人事件的真相一點一滴浮現出來,水落石出之際,終於讓人感受到明天總會有好事發生的心情,我想,這就像引導著人們進入井底,隨即毫不留情的闔上上蓋,讓人們感受到無以復加的黑暗之後,再把上蓋割出一塊,就算只是些微的陽光透進來,都足以讓人體會到希望的可貴,類似這樣的感覺吧。


以日版《流星花園》(花より男子)杉菜(つくし)一角而聞名的女星井上真央,演出這個在全民狗仔辦案年代下凶殺案的嫌疑犯,前後差異極大的演技完全展現出新生代女星的氣勢,真的很想叫跟她同樣演出杉菜的台灣演員大S好好觀摩一下。女配角群也是個個臥虎藏龍,蓮佛美沙子在《白雪公主殺人事件》跟《貓侍》判若兩人的演技,先看《貓侍》再看《白雪公主殺人事件》,實在很難想像兩個角色是同一人飾演,尤其是《白雪公主殺人事件》中的狩野里沙子一角,絕對值得讓她入圍年底在日本各大獎項的女配角獎。貫地谷詩穗梨(貫地谷しほり)戲份不多,但充滿關鍵性的演出,也是不容錯過的亮點。


(以下稍有劇透)
片中有一幕為城野美姫(井上真央飾演的女主角)回家奔喪,對於雙親相應不理的態度,其來有自,對比記者找上門,案件都還沒宣判,自己的父親就急著對社會大眾道歉,城野美姫更需要的,是自己的父母親相信自己絕非殺人兇手這件事吧? 城野美姫父親的態度,是不是讓人想到前一陣子捷運隨機殺人兇手的父母的處置方式?


住在城裡的美麗公主,這是三木典子(名模菜菜緒飾演)對於城野美姫名字的調侃,谷村夕子(貫地谷詩穗梨飾演)小學時也直接被老師取了個章魚的外號,說的人或許只是覺得無傷大雅,大家笑笑就過,但卻不知道對於小朋友還未成熟的心靈造成多大的傷害。《白雪公主殺人事件》讓人喜歡之處就在於其針貶出社會許多深層的問題,而絕非只是要你找出殺人兇手那麼簡單的推理懸疑劇。


PS:目前《白雪公主殺人事件》台北市票房為124萬台幣,片子口碑不錯,就看是否可以拉長映期,讓票房往200萬的大關邁進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