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9日 星期三

《貓侍》電影版:萌貓大叔

究竟是哪一部片有這麼大的魅力,可以讓台北光點連續七個場次完售?!



答案揭曉,原來是上圖的這隻小萌貓所主演的電影《貓侍》(猫侍),光看照片就要讓眾多貓奴們心都融化了,何況是在大銀幕上看她的一舉一動呢。電影中這隻白貓叫玉之丞,實際上卻動員了三隻,分別是大櫻花(さくら,15歲)、小櫻花(さくら,4歲)和小鰻(あなご)來扮演。





有別與好萊塢電影喜歡把貓跟邪惡劃上等號不同,在《貓侍》電影版中看不到慣有的貓狗大戰,反而是把貓狗視為低階動物的人類,自己愛在旁邊敲邊鼓,興風坐浪的。除了這點之外,把貓放進時代劇(類似我們的古裝劇)的這個設定,其實也是頗新鮮的。




《貓侍》電影版之所以特別註明是電影版,當然是跟日本人很愛搞電視版後又有電影版這其來有自的傳統有關,雖然角色上是延續的,但電影版是完全獨立於電視版的故事設定,沒看過電視版的觀眾,也可以很安心的充分享受這對賣萌的貓(與)大叔組合。雖然某些片段似乎有電影版電視版一魚兩吃的嫌疑,但玉之丞對班目久太郎(北村一輝飾演,就是跟玉之丞配對的大叔)眨眼的經典橋段,相信每看一次還是有種被電到的fu,相信看過電視版的貓奴們也不會計較那麼多才是。




女主角當然是玉之丞沒錯,但主戲還是集中在男主角班目久太郎身上。北村一輝把班目久太郎這個常常皺著眉頭,因而給人感覺很兇,雖然看似木訥經常講不出半句話,但明明內心不斷上演一堆OS的浪人角色,詮釋的十分到位。而且要賣萌的話,一段久太郎自我介紹(星座,血型... ...)的橋段跟玉之丞比起來簡直是不遑多讓。延續電視版,久太郎劍法高超,卻淪落到沒有主人願意雇用他,這其中的緣由,終於在電影版中有了個解答,編導用了個班目久太郎明明是武士,但卻因為太有人道主義,明顯跟武士殺人的精神牴觸,因而被所豢養的主人逐出,只能當個貧窮度日的窮武士來解釋,除了賣萌之外,更加入濃濃的人道關懷,讓人實在很期待這系列作可以繼續延續下去啊。




電影版多了小梅(お梅)跟島崎新右衛門兩個新增的角色。小梅由蓮佛美沙子飾演,除了《貓侍》電影版,即將上映的《白雪公主殺人事件》(白ゆき姫殺人事件)也有她的演出,《貓侍》電影版中外表柔弱但內心堅強的小梅,到了《白雪公主殺人事件》中就像你我身邊那種愛嚼舌根的八卦女,演技幅度之大,是個頗讓人期待的新生代演員。至於與班目久太郎亦敵亦友的島崎新右衛門,則由寺脇康文來出飾,相棒》這套已經製播了12季的長壽連續劇,寺脇康文可是劇中兩位男主角之一,最近台灣的Z頻道終於首度引進這套可說是刑事劇的翹楚,不過可惜的是,寺脇康文只演到第7季,Z頻道從第8季開始播起,寺脇康文的部分也由演歌雙棲的及川光博(他最新的代表作為半沢直樹)所取代,台灣觀眾暫時無緣欣賞他的代表作。




對於家中有毛小孩的人來講,電影版中玉之丞尿在班目久太郎棉被上的情節(電視版也有),或是班目久太郎回到家中發現玉之丞把家中破壞的慘不忍睹,必定十分感同身受,但電影中有段傲嬌的玉之丞什麼魚都不吃,不管生的還熟的,竟然只吃馬肉作成飼料的情節,可能就讓貓奴們嘖嘖稱奇了。




影片最後班目久太郎終於回到有妻女的家裏,當然,懷中還抱著被他也認定為一家人的玉之丞,《貓侍》電影版講述家庭與愛的主題,讓整部電影不僅脈絡完整,也不至於有一些日劇改編成電影之後讓人感到空洞的詬病。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