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4日 星期五

《舞力假期》:每到夏天我要去海邊


最近天氣越來越炎熱,當個上班族連中午外出覓食如何閃躲惱人的陽光也成了一大課題。天氣熱已經夠令人煩躁的,好死不死,附近剛好有小屁孩們成群嬉鬧,嘰嘰喳喳的噪音簡直就讓人快爆炸。對,這當下你才驚覺,學生們開始放暑假了,那每天只能乖乖打卡的上班族呢?

無法請假的小資女貧窮男們,下了班躲進戲院吹冷氣看電影,聽起來是不是還頗誘人的? 沙灘上養眼的比基尼辣妹、半裸猛男,碧海藍天,耳熟能詳的動人樂曲,不是正充滿著夏日風情? 《舞力假期》(Walking on Sunshine)恰恰好就滿足了那些,明明是炎炎夏日,卻只能待在辦公桌前,浪費行光合作用最佳時機的人們,一個心理層面的慰藉。

"Holiday",女主角第一個哼出的詞語,瑪丹娜(Madonna)的歌迷大概第一時間就認得出這首經典歌曲,但這首問世於1983年的歌曲,會不會對一些七八年級生而言稍嫌陌生了點?! 精心的舞蹈編排、華麗的服裝展示、巧妙的場景調度,讓這首還在開場就開唱起來的Holiday,瞬間就把大家操煩的瑣事,一股腦兒地丟到九霄雲外去,準備跟電影來個100分鐘的假期了。


第二首歌"Venus",原唱為Shocking Blue,沒聽過算正常,但翻唱過的人不可勝數,其中最為大家所熟知的當然是華語天后孫燕姿的版本,配合歌詞中出現的Goddess,女主角的姊姊亦搖身一變成了女神,不僅旁邊有人伴舞襯托,泳池畔還多了一堆精壯的男子,上演水中芭蕾眾星拱月的戲碼。


第三首歌"How Will I Know",原唱是惠妮休斯頓,場景從前兩首的機場、別墅裡來到了沙灘,畢竟這可是關鍵的男主角出場,當然,他沒穿衣服,不然怎麼露出腹部的六塊肌呢? 導演更安排他在大庭廣眾下就開起蓮蓬頭把水灑在自己身上,女性觀眾實在太有福氣了,要不是人人愛人人搶的天菜,劇情安排兩姊妹愛上同一個男人的設定未免就太不合理了。


不知道英國最近為什麼很愛拍歌舞片,上半年也有一部《愛在陽光燦爛時》(Sunshine on Leith)同樣飄散著濃濃的英國腔,論成績的話,擺明著就是要走通俗風格的《舞力假期》來的討喜許多。但這兩部片都不像之前的歌舞片《芝加哥》(Chicago)、《髮膠明星夢》(Hairspray)、《媽媽咪呀!》(Mamma Mia!)找來眾星雲集的大牌助陣,硬要說的話,只有《舞力假期》中的里歐娜(Leona Lewis)因為具歌手身分的關係,讓電影有點"星"光,但里歐娜的腳色沒什麼可發揮空間,或許找年齡相仿同樣英國出身的愛黛兒(Adele)來演話題性會更高一點?


《舞力假期》英文片名Walking on Sunshine,直翻就是走在陽光裡,這讓我想到玉女歌手林慧萍也唱過一首名為走在陽光裡的歌,沒聽過的歡迎點一下上面的youtube連結,碰巧最近易智言導演暌違多年再推出的新片《行動代號:孫中山》也用了林慧萍的往昔,往昔1982年、走在陽光裡1986年推出的時代背景恰巧又跟《舞力假期》電影中所選取的歌曲幾乎都來自於80年代相吻合,於是請沒聽過的年輕朋友就把這兩首當成新歌來聽好了。


離題離得有點遠,《舞力假期》除了上面提到的三首歌,還用了渾合唱團(Wham!)的Wake Me Up Before You Go-Go、從渾合唱團單飛的喬治麥可(George Michael)代表曲信念(Faith),雖然這種兩女搶一男,要踏入結婚禮堂的不一定是最愛的老梗,早就被用爛了,但看在男主角身材那麼正點,又不會惜肉如金的份上,(大概只有重點部分你看不到吧。)想要在炎熱的夏天來點冰淇淋的男男女女們,大家快上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