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1日 星期二

《三島由紀夫:人間四幕》:華麗、金獎、如生


《三島由紀夫:人間四幕》(Mishima: A Life in Four Chapters)故事從緒形拳主演的三島由紀夫某天早上起床,一如往常地穿著睡衣讀報啜飲著咖啡,直到他換上全副軍裝,伴隨著不安的配樂,我們隱約覺得有什麼大事即將要發生,是的,這一天是西元1970年11月25日,他切腹自殺的日子。下一幕導演巧妙的安排三島由紀夫行過窗邊,搭配緒形拳的旁白,回憶自己兒時總是會倚在窗邊,幻想著世界會有所改變,接著鏡頭就跳回到三島由紀夫小時候,旁白部分也高明的隱喻自己今天即將要從事足以改變這世界的事蹟... ...

片名就開宗明義地道出電影由四個章節所組成,時序上則跳接在三個時空,分別是11月25日當天以現在式進行的三島由紀夫,三島由紀夫筆下的世界(金閣寺、鏡子之家等),以及以黑白畫面呈現的三島由紀夫回顧人生。小說裡虛構的彩色世界與現實裡已發生的回憶以有關聯的文本串聯在一起,例如上一秒是年輕的三島由紀夫開始健身,爾後門一開,三島走進健身房內的蒸汽室,但下個鏡頭從黑白變成彩色,只見與一群裸男在淋浴間內的鏡子之家男主角,滿意的撫摸自己充滿肌肉的身體。以阿信聞名的女星田中裕子現實生活中的丈夫,澤田研二(沢田研二),濃眉大眼堪稱視覺系鼻祖的他,大膽前衛的形象與劇中的腳色實在不謀而合。但這微妙的轉折可見導演的用心,卻也考驗著觀眾們的專注力。

《三島由紀夫:人間四幕》全片用日語發音,但幕後工作人員卻偏聯合國的形式讓我一開始聯想到的是伊朗籍阿米爾納德瑞(Amir Naderi)導,西島秀俊跟常盤貴子演的《電影魂CUT》。

《三島由紀夫:人間四幕》雖然視覺上跟聽覺上都跟日本有關,且電影(從片名就看得出)聚焦在三島由紀夫這名日本著名的文學家,但因1985年問世當時在日本被右派團體抗議,以至於從未有機會在日本戲院公開放映過,這也算一大諷刺。直到2010年,隨著《三島由紀夫與一九七〇年》(三島由紀夫と一九七〇年)這本書的問世,《三島由紀夫:人間四幕》才以隨書附贈DVD的方式,跟日本的三島迷有了第一次見面的機會。但其實這特別收錄根本也沒有經過授權者的同意。

有法蘭西斯柯波拉(Francis Ford Coppola)跟喬治盧卡斯(George Lucas)兩大導聯合抬轎(兩人合掛監製),日本影帝緒形拳出馬飾演三島由紀夫,加上佐藤浩市、三上博史青澀的年輕珍貴片段,光衝著這幾點,《三島由紀夫:人間四幕》就已是非看不可了。更別提導演是曾寫過《計程車司機》(Taxi Drive)跟蠻牛(Raging Bull)的保羅許瑞德(Paul Schrader),配樂是以《時時刻刻》(The Hours)聞名的菲利浦葛拉斯(Philip Glass)。(這幾個名字光單一個都足以寫一篇落落長的專文了,更何況把這些名字全部都湊在一起。)得獎紀錄還包括坎城影展最佳藝術貢獻獎。

但對於不認識三島由紀夫的觀眾而言,這電影實屬艱澀了點。不過如果想要深入了解三島由紀夫生平與內心世界的觀眾來說,《三島由紀夫:人間四幕》華麗的美術設計、金獎級的配樂加持、以及栩栩如生的數位修復,連同【三島由紀夫專題影展】的另一部:《三島由紀夫:殉日》一同觀賞,絕對足以挖掘出你對這位日本文豪的好奇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