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22日 星期日

《愛在初相遇》:迷妹專用


以紀念日本東京車站100歲生日為主題而製作出的電影《愛在初相遇》(すべては君に逢えたから),多線式的敘事方式,環繞在以愛為發散出的故事,時間點設定在聖誕節前後,種種的巧合讓人不禁聯想到同類型的經典英國電影《愛是您‧愛是我》(Love Actually)。但珠玉在前,日本是否可以打造出專屬自己的浪漫愛情經典?

先說說演員部分,既然是大堆頭電影,演員陣容一字排開,好歹有種豪華感吧?但《愛在初相遇》怎麼有種連前不久上映的《菜鳥評審員》(ジャッジ!)都比不上的錯覺?

男演員中吸睛的兩位,玉木宏繼《交響情人夢》後再次有機會與台灣影迷在大銀幕相會,演繹的是常看台劇一點也不陌生的三立偶像劇中一貫高、富、帥,脾氣差又任性的顧人怨公子哥兒,對千秋王子迷來講,這當然不是什麼演技上的大突破,但愚粉光看他出場就渾身融化,也沒什麼好再挑剔的吧。


另一位則是模特兒出身,因緯來現正播映中的NHK晨間劇《多謝款待》(ごちそうさん)而在日本爆紅的東出昌大,他在「遠距離戀愛」這一段故事中演出因工作被派駐到仙台,不得不與女友分開兩地的上班族。順帶一提,去年台灣觀眾才在《聽說桐島退社了》(桐島、部活やめるってよ)中看到他演個又高又帥的高中校草,短短一年的時間,他竟就一連跳了好幾級的成了西裝筆挺的上班族。然後今年四月剛在日本上映的漂撇男子漢3(クローズEXPLODE),他又跑回去扮不良高中生,年齡上可大可小這點大概不比為戲增重減肥來的簡單吧?


中高年組就是很稱職的綠葉,包括這些年也演了不少日劇,但我印象中始終停留在他跟淺野優子(浅野ゆう子)合演《比雨更溫柔》(雨よりも優しく)的時任三郎,他演個因病被迫辭去新幹線駕駛工作,只能在家休養的父親角色,光看一段因自知時日不多而不捨妻兒的動人戲碼,不知又要騙走多少觀眾的眼淚了。至於驚鴻一瞥的小林稔侍,常看日劇的大概沒有人會認不出這號人物吧。


相較之下,女性演員部分吸引力就少了許多,最為大家所熟知的是演過《HERO》的大塚寧寧跟日劇的熟面孔市川實和子,演過《庶務二課2013》的本田翼因為緯來同步播過,日劇控大概還認得出她樣子,至於跟玉木宏對戲的高梨臨,或是跟東出昌大合演情侶的木村文乃,不知道是不是有怕跟兩大帥哥對戲會招來廣大女性粉絲莫名的詛咒,以致於找不到知名女星願意接演的內幕,所以才找來這兩位跟路人有的比的新生代藝人,這樣說起來,抬出曾為《霍爾的移動城堡》(ハウルの動く城)女主角蘇菲(ソフィー)配音的倍賞千恵子,大家或許還有種,喔,我認得她聲音的驚呼感。


把話題拉回影片本身,導演大概是不太擅於處理這種多條線的說故事方式,只見這一條線還沒醞釀出味道,就急著往另一條線跑,除了給人感覺一種眼花撩亂,抓不住故事重心,還很難讓觀眾帶進到電影的情緒裡去。另一個頗大的敗筆是塞到滿出來的配樂,在適當的時機配上符合當下的音樂可以為電影加分不少,但讓人感覺到配樂宛如揮之不去的背後靈,這根本就逼著觀眾把耳朵全部都關上。


大概是美商華納負責發行的關係,《愛在初相遇》不僅特別有一個It All Began When I Met You的英文片名,連片頭工作人員職稱與名字都用英文來表示,還真有種格格不入的感覺。然後中文片名雖然跟日文原片名算搭的上線,但不覺得片名如果改成《奇蹟聖誕夜》也頗切題?


最後,還是要感激片商有勇氣一口氣把22部日韓電影用影展的形式在暑假這個充斥著大場面的檔期與用錢推砌出來的好萊塢片來個正面迎擊,(觀賞《愛在初相遇》前播的預告正是《變形金剛4:絕跡重生》),算一算這已經是今年第三個日韓影展了,規模也一次比一次大,第一個是《2014復仇影展》,數量4部,第二個跟第三個是同一家片商,名稱分別是《日韓巨星映畫祭》跟《戀夏時刻2014日韓巨星映畫祭SS II》,數量也從前一個的11部加倍到這次的22部,身為日本電影的愛好者,當然十分樂見此一類型影展的持續,但市場機制往往是殘酷的,沒有票房在後面支撐,有再大的理想都只是空談吧?沒有下文的《日韓大牌檔 2011巨星映畫祭》(前一年2010年的《韓流巨星影展》顧名思義只有韓國電影)不就是最好的例子?


電影現在頗流行彩蛋,文章也可以吧? 送上電影裡出現兩首同名的歌曲,歌名都是《(想要)守護你》(守ってあげたい),女生版演唱者是JUJU,男生是民謠雙人組合柚子(ゆず),特別一提的是,柚子版的PV找來新生代女星二階堂富美(最近如果有看《四十九日的幸福秘方》的人應該很難忘記她片中的生動演出)出任女主角,然後JUJU跟柚子還曾經上過《Music Station》以「ゆず×JUJU」的名義合唱《(想要)守護你》。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