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19日 星期四

《愛情不服從》:易碎的少女心


1. 有沒有遇過逛街時覺得某件衣服很好看,但試穿起來卻總是哪裡怪怪的?衣服挑人穿(反過來亦是),電影也是挑人看,對於看慣好萊塢,或是沒有一條強大的故事線就無法進入劇情裡,亦或是沒有熟悉的演員掛頭牌加上常常臉部大特寫就覺得哪裡不對勁的人來說,即將在第十六屆台北電影節放映的《愛情不服從》(Neposlusni)應該不會是你的菜。

2. 星光大道出身的女歌手徐佳瑩剛於6/13發行的新專輯《尋人啟事》中有首《樹洞的聲音》,據她所述這首歌的創作靈感來自於一個古老的童話故事,因為某天發現國王有著一對大耳朵這不可告人祕密的理髮師,不小心說出去就難逃殺身之禍,在無人可分享內心糾葛不已之下,發現可以把秘密說給樹洞... ...《愛情不服從》中的女主角有著異曲同工之妙,她青春期的內心總有著無法與別人分享的心事,但再憋下去簡直就快要內傷了,於是她只能自己低聲呢喃,然後藉由空氣跟縫隙中,看是否可以傳達給男主角知道。樹洞有天不小心被砍斷以致於不該被知道的秘密滿天飛散,但女主角想傳遞給男主角她內心情竇初開的情愫卻似乎跟風一同飄散於大地中了。


3. 安潔莉娜裘莉主演的《黑魔女:沉睡魔咒》(Maleficent)成功改寫經典童話《睡美人》,少女的心思總比少男來的敏銳且易碎,少男只不過一個小小的動作就讓安潔莉娜裘莉飾演的梅菲瑟芳心暗許,誰知妹有情郎無意,少男更因慾望與權力的驅使而割下梅菲瑟的翅膀,這不僅讓梅菲瑟失去有形的外在,對於無形的少女心更是像玻璃碎掉般,再也修復不了了。關鍵戲梅菲瑟終於再次擁有翅膀,對已坐擁王國的昔日少男大復仇,視覺上灰天暗地的,梅菲瑟氣勢驚人。《愛情不服從》裡少女跟少男經過長途的腳踏車之旅,終於在堆滿玉米的穀倉發生性關係,隔天一早,少男自以為神不知鬼不覺,打算獨自一人遠走高飛,豈知少女根本是醒著的,內心淌著血,也不願跟少男當面對質,心不在了,又有什麼好說的呢? 然後一場突如其來的龍捲風,正象徵著少女心已碎的內心狀態,至於導演安排少男的下落不明,也讓人想起《黑魔女:沉睡魔咒》中從空中墜落的國王,有種沒有比大快人心更合適的下場了。


4. 男女主角還小的時候,兩人玩著抓鬼的遊戲,女孩終於找到男孩的時候,鏡頭帶到女孩的腳下,只見一攤剛留下的尿,少女情懷總是詩,確實很濕,但這個動作難免讓人聯想到發情期的貓,總是四處小便,藉由味道來吸引異性。片尾,男女主角在旅途中結識的小男孩在面對女主角時,尿了,下一刻,只見女主角緊緊的抱住他,女主角其實是懂的,貓藉由尿來求愛,女主角跟小男孩也是藉由尿來發洩無法藉由聲音說出我需要愛的一種隱喻。至於因愛而結合的女主角跟小孩,則又跟《黑魔女:沉睡魔咒》中真愛之吻來自教母而不是王子有種呼應多元成家的巧合了。

5. 片中的主題音樂一直讓我覺得有種正在聽張棟樑《情花開》的錯覺,每每前幾個音節一下,我都忍不住想唱情花開,開燦爛,情盟義永不變。

6. 《愛情不服從》對於大自然的關注,在在表現於導演安排的眾多場景中。雞,狗,馬,(但為什麼沒有貓?)多樣化的動物似乎也說明了人類非這世間唯一的萬物之王?

7. 一頭亂髮的少女,眼珠宛如彈珠般清澈透明的男主角,根本就是活脫脫從少女漫畫中走出來的真實人物,但離經叛道,不烙遵一般社會規則的兩人,或許正是片名《Neposlusni》(The Disobedient)的由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