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11日 星期五

《偉大的咻啦啦砰》:萬城目學的異想世界


說來慚愧,自以為深度熱愛日本,但沒看過萬城目學的任何一本小說就算了,就連偉大的咻啦啦砰》(偉大なる、しゅららぼん)都是第一次看他作品改編而成的影視作品,也可能正因完全沒事先的期待,想不到偉大的咻啦啦砰》竟是如此爆笑啊。滿足到雖然沒看過另外四個改編作品,但我好想說,偉大的咻啦啦砰》真是把萬城目學小說影像化十分成功的最佳案例。



演員群中最為台灣觀眾所熟識的大概是深田恭子,當然,她是第一女主角沒錯,演出這個嬌縱的大小姐對於戲齡頗長的她來說也不是難事,但驚艷度跟我的恐怖室友》相比總是差了一些,但一年可以在大銀幕看到她兩次也算是件值得高興的事,反正,偉大的咻啦啦砰》中你無法把視線移開的絕對是男演員群們,第一男主角岡田將生一出場,細緻的五官配上大太陽所營造出的柔焦,跟他身後春天滿開的櫻花相呼應,那粉紅色的光暈不迷倒一票的女性觀眾也太說不過去了,加上這次岡田將生大解放,拋開以往作品裡總是較為嚴肅的形象,挑戰有點天然呆的腳色,證明帥哥也是可以邊搞笑邊耍帥的,不僅如此,他跟渡邊大一場在馬上極盡BL的戲碼,我想岡田將生的粉絲群們一定恨渡邊大恨的牙癢癢的。


但你大概有個疑問,渡邊大,這誰啊?不要說臉讓人完全沒印象,就連把名字說出來,大家頭上的問號大概都可以砸死旁邊的路人?但要說起他的來頭,不先去撒泡尿我怕你可能會嚇到尿褲子,他爸,可是跟阿湯哥合作過末代武士的渡邊謙,他妹,可是原先是模特兒出身,深耕戲劇多年,最近憑藉著NHK晨間劇謝謝款待》(ごちそうさん)大紅大紫的杏,家族成員名聲如此顯赫,渡邊大在偉大的咻啦啦砰中也沒丟渡邊家的臉,一臉冷酷但到緊要關頭卻又十分熱情的角色交在他手上,實不做他人之想。最後,不得不提一下濱田岳,這位站在岡田將生跟渡邊大兩位180俱樂部的同劇演員旁,160的身高難免在氣勢上去掉一大截,但他完全把大少爺頤指氣使的神態活靈活現地給展現出來,但在遇到心愛的女孩喜歡上的竟然是自己的世仇時,那種小孩子撒嬌式的哭喊我不要我不要的神情,讓人在大笑之餘,也不禁在眼角泛出些許的淚光,演技之精湛,已經讓人期待起他在年底的日本各大獎項可以包辦幾座獎項。


附帶一提,偉大的咻啦啦砰》是導演水落豊第一次執導的劇情長片。(狗狗心事》他只執導其中的一個章節。)這樣的成績私心以為比很多頗有名氣的日本大導都來的好。沒有萬城目學,也不會有偉大的咻啦啦砰》這部電影的誕生,所以也略述一下跟萬城目學有關的二三事,濱田岳跟岡田將生都不是首次參演由萬城目學小說改編而成的電影,濱田岳演過《鴨川荷爾摩》(鴨川ホルモー),岡田將生演過《豐臣公主》(プリンセス トヨトミ),《鴨川荷爾摩》、《豐臣公主》與《鹿男》(鹿男あをによし,電視連續劇,台灣播出時緯來日本台譯為《鹿男異想世界》,玉木宏與綾瀨遙主演)分別以京都、大阪、奈良為故事舞台,被譽為萬城目學的關西三部曲。偉大的咻啦啦砰》將在2014年4月15號的金馬奇幻影展特別播映一場,目前電影票已完售,5月9號會在台灣正式上映,晚日本上映兩個月而已,算速度很快了。


對了,你可能想跟我說偉大的咻啦啦砰》到底是什麼怪片名啊,而且劇照上說古裝也不古裝,說時裝怎麼又有點時空錯亂的感覺啊! 加上又騎馬手勢又一堆的,讓人丈二金剛摸不著頭腦,那你就正中萬城目學的詭計啦,他筆下的世界總是如此脫離現實卻又讓人著迷,放開一切既有的束縛,丟開邏輯,安心的進入,就對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