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20日 星期日

《銀之匙》:另一個漫畫、動畫、(跳過電視劇)電影的日本產品


今年三月《銀之匙》(銀の匙 Silver Spoon)在日本上映時,從日本媒體循例所做調查的資料顯示,會進戲院的主要原因為喜歡主演的藝人,而且男女觀眾的比例竟然是懸殊的2.7比7.3(100個裡面有只有27個男性觀眾,但女性觀眾會有73位),但當知道男主角是傑尼斯男子團體Sexy Zone的主唱中島健人,這樣的數據可一點都不令人意外。(櫻花妹迷戀傑尼斯男藝人其來有自,聽過少年隊吧,那大概是我們爸媽那個年代的偶像?!)在日本很利多(上映首個周末排名第四位,四周後票房來到日幣近七億日圓)的卡司,對我來講,反而成為完全不想看《銀之匙》的主因。



原因無他,中島健人,這誰啊?!我連他長怎樣都不知道。(很抱歉,因為J家非常保護他們家藝人的肖像權,所以連代理發行的台灣電影片商手邊都沒有他的劇照。所以只能請大家上網去google一下他的長相。)儘管他參與過超多團體,從NYCboys、中山優馬 w/B.I.Shadow到Sexy Zone,但我一個都不熟,所以由他主演的電影,怎麼可能會有興趣啊,實際看了銀之匙,長相果然是J家一貫的模子刻出來的,有點堂本光一的影子,但不知是為了符合漫畫中的形象還是本人就是如此,電影中的主人公八軒勇吾,就是個帶著眼鏡、呆呆又沒自信、說醜也不算醜、說帥更稱不上的平凡高中生啊。真是有點難理解現在時下小女生的喜好啊。但說到演技,中島健人絕對有從J家眾多前輩上偷師了不少撇步,自然不做作的演出方式,把這個因為在課業上無法與同儕競爭而自我放棄,結果意外找出自己一條人生道路的魯蛇少年,演繹得恰到好處,畢竟,這可是個佔戲極重的關鍵角色啊,一演得不好,大概毀掉的就是整部電影了。幸好,中島健人挑得起這個大樑,就看之後的發展能否像師兄木村拓哉或是大野智一樣,每次一演戲都是品質掛保證的了。


男主角外型是這樣,女主角情況則更尷尬了,長的有很多日本可愛系女星影子的女主角廣瀨愛麗絲(広瀬アリス)可愛是可愛(對她的長相,我比較連得起來的是反而是水野美紀),但乍看下總有種導演怎麼不找更有知名度點的女星來演這角色的疑慮,可是就在不知道漫畫中的女主角是不是也有點汗寧汗寧(請用台語發音)的設定之中,廣瀨愛麗絲有點嬰兒肥的臉型加上身材就這樣在被當成笑點嘲弄下,讓人越來越融入這不是一個不知名的C咖青春玉女,而是活脫脫從漫畫中現身的御影亞紀(御影 アキ)了,尤其片中跟中島健人充滿情色笑點的互動,絕對是到會讓人大噴飯的程度!


雖然男女主角乍看下實在讓人不放心,但配角可是個個都大有來頭,剛以《東京小屋的回憶》(小さいおうち,東京家族山田洋次執導的新片,同劇演員還有松隆子跟妻夫木聰,台灣即將上映)拿下柏林影后的黑木華,劇中一出場每每要撥一下她長捲髮的招牌動作,讓這個原本應該是欺負女主角而註定會討人厭的千金大小姐,在她精湛的演技之下,讓這戲份不多的配角不僅沒那麼招人反感,記憶點也強烈的搶戲十足。


說了這麼多有關演員的部分,大家大概還不知道銀之匙在演些什麼吧?不知道有養過小動物的你,會不會很害怕在電影裡看到這些小動物生離死別的畫面?如果會的話,來看銀之匙或許還是做好心理準備會比較好,雖然片中的動物要不就體型十分龐大,例如馬,要不就你平常嫌它臭嫌它髒,例如豬,跟你愛的小狗小貓相差實在十萬八千里,但說穿了,不管馬豬狗貓,它的一個眼神,都證明了它跟我們人類一樣,也是有血有淚有靈魂的。所以在以酪農為背景的這部電影中,會出現大刀一揮把雞頭給砍了、活生生的豬變成香味四溢的培根以及因破產而人跟馬不得不分別的橋段,如果對於片中動物的遭遇投射得太過強烈的話,是很有可能哭的梨花帶雨或是從此搖身一變成為素食主義者的。至於劇照中可以看到兩位女角好像在"拉"馬似的那項舉動,可是北海道著名的「輓曳賽馬」競賽,新聞稿是這樣描述的,「輓曳賽馬」是指讓馬兒拖行載有馬師與重物的鐵制扒犁,越過設置兩個土坡的200米賽道,所進行關於速度及耐力的比賽,也是當今世界上唯一的負重賽馬,不僅要比快,還要比耐力、續航力。而這項比賽,早從北海道開拓時期就已經開始,直到2004年更被選為「北海道遺産」。至於想知道導演是如何呈現這特殊的文化遺產?賣個關子,進戲院看你就會長知識喔。


最後講講也是電影最後才出現的東西,電影主題曲(片尾曲)ひだまり由雙人民謠團體柚子(ゆず)演唱,上野樹里主演的《向陽處的她》,日文原名(陽だまりの彼女)也剛好有這幾個字,這首歌柚子並未因跟電影合作而順勢推出單曲,只有收錄在今年推出的最新專輯《新世界》中,不過台灣艾迴(AVEX)已有一段時間沒將他們的作品做台壓發行,喜歡他們的人只好求助於昂貴的進口盤了。很佛心的柚子官方帳號剛好有把這首歌放上youtube,通常日本PV(日本對於音樂錄影帶的特殊說法,promotional video的簡稱)不要說youtube看不到了,常常還搞那種只限日本本地IP才看的到的玩法,喜歡他們的朋友,快點用力給它按下去,多聽它幾次,什麼時候會下架,這可沒人可以保證喔。


題外話,銀之匙在日本出品方為TBS電視台,依照慣例,中島健人跟廣瀨愛麗絲一定上遍TBS台內各大重點節目已便做足宣傳,喜歡他們的人,不妨上網找一下這些節目的片段以滿足電影看完後曲終人散的空虛感喔。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