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7日 星期五

《誰偷走蒙娜麗莎》:歡迎來到西洋藝術史



大概沒什麼人不知道蒙娜麗莎這幅畫是李奧納多達文西的代表作吧﹖因此直覺《誰偷走蒙娜麗莎》這部西班牙電影的主角理所當然的應該是蒙娜麗莎的催生者達文西

西班牙文原片名為La banda Picasso,雖然不懂西班牙文,但明顯看得出來並沒提到蒙娜麗莎,台灣片商特別在譯名上跟蒙娜麗莎做了連結,雖說跟劇情確實有關,但想讓影片趁機可以接收到更多的目光實則不言可喻。

既然主角不是達文西,那究竟是誰呢﹖那是同樣是畫家,也跟達文西一樣在藝術史上佔有一席之地的巴勃羅畢卡索,但《誰偷走蒙娜麗莎》不僅僅聚焦在畢卡索一人身上,而是以群像劇的模式一次網羅包括畢卡索所愛戀的對象費爾南德奧利弗,以及你大概跟我一樣沒聽過的法國詩人紀堯姆阿波利奈爾法國立體主義畫家與雕塑家喬治布拉克等人。被又臭又長的人名搞混了嗎﹖很少在看電影之前會先閱讀劇情簡介的我,其實有點後悔沒先去研讀一下西洋藝術史才來看電影。

1911年8月羅浮宮名畫蒙娜麗莎被盜,9月7日阿波利奈爾因從一名俄國朋友那裡購買過羅浮宮失竊的埃及雕塑並曾宣稱「羅浮宮應該燒掉」而被捕,畢卡索也被牽連接受審問,但一周後兩人都獲釋,《誰偷走蒙娜麗莎》便是以這事件為基底,圍繞著畢卡索阿波利奈爾等真實的人物,讓觀眾重溫屬於那個年代的氛圍。

推薦給剛看完在國立故宮博物院展出的蒙娜麗莎500年:達文西傳奇或是對西洋藝術史有興趣的你觀賞。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