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7日 星期五

《觀相大師:滅王風暴》:韓國電影在台灣的春天?!


很巧合的,才剛看完有韓國無間道之稱的《闇黑新世界》,隔沒幾天就接著看《觀相大師:滅王風暴》。《闇黑新世界》男主角李政宰的帥氣度根本就沒辦法跟原版的偉仔梁朝偉比,但電影看完,還是有種,這男的除了真的不帥,演技還真的有兩把刷子,把明明是警察,但卻臥底於黑幫,周旋在警界上司、黑幫大老跟其他黑幫份子之間的心理轉折,演繹得十分到位。《觀相大師:滅王風暴》初看下很難進入狀況,但整部片在李政宰飾演意謀奪取王位的大反派出現後,越來越有戲味,也讓人見識到原來他形象上可以有如此大的反差,《闇黑新世界》中一臉正氣凜然、實則內心天人交戰,無時無刻必須臉部無表情到讓周遭的人無法摸清他骨子裡賣的是什麼藥,到《觀相大師:滅王風暴》一出場光看他講話就深覺這個角色實在是陰險到一定會搞出一場腥風血雨。




但在《闇黑新世界》內主戲幾乎都在他身上的李政宰到了《觀相大師:滅王風暴》裡面,只能淪為男配角,到底是有誰比他更適合駕馭男主角的這個角色? 宋康昊,從經典的《殺人回憶》、《駭人怪物》、《蝙蝠:血色情慾》到去年的《末日列車》,作品一字排開,名字或許你不熟悉,但有著大叔型外貌的他,包準你對他並不陌生。也因此,《觀相大師:滅王風暴》裡除了李政宰挑戰反派的一大亮點,宋康昊與劇中飾演他兒子李鍾碩間的父子情,也是另一條會讓觀眾非常揪心的鋪排。



撇開一些數據如韓國2013年度最賣座本國電影之一、入圍韓國『青龍獎』9項大滿貫殊榮、『大鐘賞』奪下包括最佳影片等6 項大獎以及『韓國影評人協會大獎』4個獎項的肯定,《觀相大師:滅王風暴》值得令人注意的是影片情緒的堆疊,與《闇黑新世界》相類似的,這兩部片並沒有一開始就緊抓觀眾的目光,而是先慢慢的交代情節,直到中後段後,一個爆點接著一個爆點,讓觀眾沒有喘息的機會,直到結尾才有鬆一口氣的感覺。不知道剛好是這兩部片都有類似的格局,還是韓國電影工業化後的格式化,此一現象還頗值得觀察。



韓劇雖然在整個亞州圈都有逐漸退燒的趨勢,但一直以來依然都有固定的死忠客捧場,相比之下,韓國電影在台灣經營的狀況唯有辛苦兩字可來形容,儘管如此,片商們還是持續的利用不同的方式把韓國電影帶進台灣市場,因此,《闇黑新世界》與《觀相大師:滅王風暴》在台灣都是採限定地區的影展方式映演,比較幸運的是,《觀相大師:滅王風暴》在二月底即將登場的首屆《日韓巨星映畫祭》過個水,就會獨立上映,但雖然在韓國創下總觀影人數破9百萬人次的紀錄,在台灣的成績如何,則只能靜待數字來說明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