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5日 星期三

屬於你的2014新年新願望:從《白日夢冒險王》、《宅男的戀愛字典》到《醉鄉民謠》



人的生命奉獻給工作之比重,可能比我們想像中要來的高很多。通常我們早上趕著出門,到了公司後,幸運的就邊看電腦的郵件邊吃早餐,接著開著一個又一個又臭又長卻總是沒太多建設性意見的會議,一眨眼,天都黑了,但正經事要不就還沒時間處理要不就處理了但依舊像山一樣堆的那麼高,好不容易離開公司拖著疲憊的身心回到家,只想好好放空,賴著不動當沙發馬鈴薯,於是,一天就這麼過了,那些深埋在心底很久的新年新希望,什麼要去上個語言課進修一下,或是至少好好閱讀一本自己有興趣的書,日復一日年復一年,也像自己公事桌上堆的待處理事項一樣高。

過著這樣生活的我們,看著《白日夢冒險王》裡不顧一切,只為了一格底片上山下海的華特米堤(班史提勒飾演),特別的心有戚戚焉,誰又何嘗不想拋開經濟的束縛,盡力追求自己的夢想呢? 但下場難保不會像《醉鄉民謠》的失意歌手一樣,總是鬼打牆般的,過著借宿朋友家,手頭永遠很難寬裕的落魄狀態。於是在改編自日本小說《啟航吧!編舟計畫》的電影《宅男的戀愛字典》中,這名不擅交際,在他人眼裡絕對被歸類到怪胎那個分類的男主角(松田龍平飾演),不僅成功編纂了《大渡海》辭典,更娶得了美嬌娘(宮崎葵飾演),這根本就犯規到只存在於非現實世界吧!



有著Arcade Fire配樂跟冰島美景加持的《白日夢冒險王》,在2013年底的聖誕跨年檔期中果然不負眾望,擊敗各路強敵,榮登近期最賣座電影的榜首,但總覺得這是個故事單薄,單靠精算設計的攝影音樂鋪排,以 及,最重要的,撒了大把鈔票所出的外景,營造出我們一般總像被困在籠中囚鳥的死上班族所企及的理想國度。相比之下,預算相對較低的《宅男的戀愛字典》,講的是執著這兩字,堅持在自己所熱愛的工作範疇,將之完成,這份對自己選擇的工作所呈現出的熱情,更有著令人感同身受的熱血。堪稱魯蛇代表的《醉鄉民謠》,與前兩部相比,則相對貼近真實人生多一點,也是執著於自己所喜愛的工作,但就沒《宅男的戀愛字典》主角來的幸運了,生活甚至不順遂到他決心去做一份眾人眼中相對穩定的工作,但衰神似乎永遠不放棄他,連應徵這份工作也是一波三折到胎死腹中。

不管你把自己投射在以上的哪一部電影裡,2014年,偶爾走出老是由別人所構築的世界,自己開創屬於自己的一片天空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