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8日 星期二

《媽媽要我愛男人》:給母親的情書



選在農曆過年檔上映的法國片,《媽媽要我愛男人》,有個很聳動的片名,明明是男生,怎麼自己的媽媽不僅沒趕快催自己交個女朋友、好結婚生子傳宗接代,而是要自己去愛同性別的男生? 難道法國媽媽都如此開明,還遙相呼應台灣最近熱炒的多元成家議題?


電影有個很吸引人的開場,一個稱不上帥的男性,獨自一人坐在後台,若有所思,鏡頭跳接化妝台上的每個小細節,下一秒他擦掉臉上白白的粉,頗有自信的往舞台走去,配上頗符合情境的音樂,絕對馬上會讓觀眾想知道葫蘆裡到底賣的是什麼藥。

集本片編導演於一身的吉翁佳里恩出身劇場,《媽媽要我愛男人》就是改編自他自己當紅的舞台劇,因此上述的開場更顯得一點也不突兀。他不僅身兼編導演三職,連兒子與母親這兩個舉足輕重的腳色都要肥水不落外人田,由他一人來分飾兩角,於是在他調配下,兒子個性動作較陰柔、連自己的爸爸自己的奶奶光聽聲音都會認錯,母親則大辣辣活像個硬漢、在床上抽菸一發個怒連貓都會被她嚇死。




自開場後,影片大半的篇幅就在於男主角自我身分的追尋與認同,如同在預告裡所看到的,因為搞錯學跳舞的對象,所以他會跳女生的舞蹈(笑點就像我們看到男生跳蔡依林蕭亞軒謝金燕會有的反應一樣),或是他會到同志夜店去,甚至是誤入男性多P party裡,這些東西在劇場裡大概比較難像電影裡這樣呈現,但這趟性別的旅程終究會劃上句點,結尾時,男主角在舞台上的一番真情告白,觀眾席裡的母親終於不是由他分飾了,至於這段給母親的情書內容為何,還是留待你自己進戲院尋找答案。

看完本片想到因為有很多人推薦,終於在公視看到的台南人劇團作品《Re/turn》,劇中靈魂人物蔡柏璋也是身兼編導演於一身,雖然沒像吉翁佳里恩硬是演走戲分最重的兩個腳色,但他每每一出場,總是一整個搶戲到不行,而且相較之下,有一點蔡柏璋一定大勝,他在《Re/turn》有唱歌,而且歌喉還不錯喔。法國都有先例了,希望《Re/turn》有朝一日也可以躍上大銀幕。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