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5日 星期六

《天神愛光臨》、《我的恐怖室友》、《清須會議》、《風暴》與《藍色茉莉》短評



現在是很流行什麼都自己來嗎? 同一天看的《天神愛光臨》跟《媽媽要我愛男人》雖然一部是德國片,一部是法國片,但類型都剛剛好是喜劇,更巧的是,兩部的男主角都集編導演於一身,是說大部分的觀眾應該都會覺得德國帥哥遠比法國捲毛男迷人多了。


《天神愛光臨》因為題材牽扯到聖經的關係,所以電影中出現許多令人瞠目結舌的場面,例如世界末日時天空紅成一片,而且執行出來的成果可是一點也不輸以砸錢出名的好萊塢。

但老實說,對於基督(天主)教教義不是太熟悉的觀眾,或許很難真正的進入片中的世界,充其量,就是個剩女愛上下凡耶穌的故事?

本周上映新片除了《天神愛光臨》外,只有港片《救火英雄》跟台灣片《鐵獅玉玲瓏》,覺得選擇太少的話,希望下面的短評會激發點你選片的靈感。

(劇照由采昌提供)

北川景子跟深田恭子的《我的恐怖室友》一開始只讓我想到布莉姬芳達的《雙面女郎》,想不到越看越有股向布萊德彼特跟愛德華諾頓的《鬥陣俱樂部》致敬的意味。看過《我的恐怖室友》的人絕對不會再覺得深田美眉是不會演戲的花瓶,雖然這部她真的美豔到有種讓人窒息的感覺。片中談到的room share一直讓我想到最近在《清須會議》一整個讓我認不出來的大泉洋跟水川麻美演的日劇《合租屋的戀人》(或譯《Share House的戀人》)。

(劇照由采昌提供)

講到《清須會議》跟大泉洋,就很難不把同樣以一票男星作為號召的港片《風暴》也扯進來,儘管說《風暴》有票房號召力的還是只有華仔劉德華。劉德華VS林家棟對上役所廣司VS大泉洋。胡軍、呂良偉、王敏德、尹子維、唐文龍、張國強、盧海鵬、張兆輝一字排開VS小日向文世、佐藤浩市、浅野忠信、寺島進、松山ケンイチ、中村勘九郎、妻夫木聡、伊勢谷友介、染谷将太、西田敏行,姚晨孤軍對抗中谷美紀、鈴木京香、剛力彩芽,本來以為三谷幸喜的《清須會議》會如同前作《鬼壓床了沒》成為當年年尾愛不釋手的心頭好,但想不到《風暴》竟然狠狠壓過《清須會議》。《清須會議》以歷史事件為主軸的嚴肅感實在讓我有點消化不良,更遑論會像《鬼壓床了沒》般又哭又笑了。



《藍色茉莉》、《紐約哈哈哈》跟《救救菜英文》這三部可歸類在一起的紐約三重奏。拜凱特布蘭琪將瘋婆子演的那麼優雅,不僅成為伍迪艾倫近期在台灣最賣的電影,更由於凱特布蘭琪將一個讓觀眾很討厭她到令人生恨,同時又發自內心同情可憐她的腳色詮釋的極好,入圍以至於橫掃任何演技獎項都讓人深覺她實至名歸。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