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14日 星期三

舞力麥克:尺度極限XXL前的《舞棍俱樂部》:神奇不起來的舞男麥克

醜話先說在前面,在金馬影展期間的這一個時間點,非得要生出「舞棍俱樂部」的觀後心得,其實是一件非常殘酷的事。


對一般普羅大眾而言,「舞棍俱樂部」這種片名絕對是進戲院看一堆猛男脫衣服,但結果卻因為一點都不在乎導演是誰,導致出場後是幹聲連連。所以說「舞棍俱樂部」等同於地雷片?話如果這麼說,倒也有失偏頗。查尼塔圖剛開場沒多久整個屁股都讓你看光了、全球最性感的男人馬修麥康納穿著性感小褲褲大跳艷舞、還有新生代男星艾力克斯派帝佛青春的肉體在你面前盡情的展現,對於廣大的女性觀眾而言,除了沒辦法像片中的女性一樣在這些舞男布料少到不行的三角褲裡塞鈔票以外,吃的到的冰淇淋可是一點都不會少。但對於執導過「全境擴散」、「即刻反擊」、「索拉力星」、「天人交戰」、「性、謊言、錄影帶」的名導史蒂芬索德柏而言,「舞棍俱樂部」在他手中如果只是像「歌喉讚」這種純娛樂片讓你爽完卻如同船過水無痕一樣,這你就太小看他了。以他近期兩片群集大牌明星助陣,「全境擴散」找來麥特戴蒙、裘德洛、葛妮絲派特蘿和凱特溫絲蕾,「即刻反擊」有查尼塔圖、伊旺麥奎格、安東尼奧班德拉斯、麥克道格拉斯等一票一線男星擔綱,但在台灣票房評價兩失利的例子看來,這導演出品的片絕對不會是你"認知"中的爽片。因此「舞棍俱樂部」花了蠻重的篇幅以兩條線在交代年輕小夥子誤打誤撞成了舞男,但也因此喪失自我,迷失在物質慾望中,以及資深舞男因為遇到真愛,所以願意拋名棄譽、洗盡鉛華上,乍看下還頗有英國片「一路到底脫線舞男」寫實中的一面,但「一路到底脫線舞男」令人莞爾的一面,「舞棍俱樂部」這小了15歲的後輩卻一點也沒學到。

因此雖然在北美賣出破億的佳績,而且我也衷心期待此片能成為「女狼俱樂部」男性版的前提下,此片終究還是讓人失望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