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8日 星期六

追擊者 : 2008金馬影展之二


追擊者,金馬影展的第一砲,頗有(個人)開幕片的架勢。

##CONTINUE##先說說韓國電影好了,韓國電影我看得不多(其實一開始是根本不看),大概是一種打從心底裡嫌棄的情節吧?!而且這種東西可不是普通的藥治的好的,所以要直到老師在課堂上選播了一部(我老早就忘了什麼片名的,答案詳見PS)韓國片,(不得不看的我,總不能摀住眼睛就當看不見吧?報告可還是要寫的。)韓國電影在我的字典裡面突然就變得跟德國電影一樣,經典起來了。紐約看的原罪犯,首輪變二輪,二輪變不見的大世紀看的駭人怪物,台灣沒演,藉助美版DVD的綠州曳影,當然還有金基德充滿禪意的春去春又來以及對白跟蔡明亮少到有的比的空屋情人,最後總不能漏掉殺人回憶這部結局有點讓人扼腕但不得不看的韓國電影代表作。真的,我看的韓國電影只有這些,但每一部總帶給我極度的震撼力跟後座力,追擊者果真又不例外。

只是短短的幾個開場鏡頭,晚上,一個女人開車從市區把一個男的載走,在看似住宅區的地方停好車,男的還碎嘴的念了一下這女的怎麼這麼不會停車,女的喃喃說“反正馬上就會開走了。“下個鏡頭馬上跳到白天,畫面上本來車輛停的滿滿的路邊,只剩下那女人的車還在,而且車窗上面被一堆小廣告卡片給幾乎塞爆了。不妙,我心裡暗暗叫著。於是乎,導演羅宏鎮為我們大家示範了何謂完美的開場。

放心,以上所講的劇情不到整部片的萬分之一吧,(儘管又要避開情節同時間又要傳達這部看到我雞皮疙瘩都起來的片子是件難如上青天的事,但還是強烈愛看緊張刺激,又不怕畫面過於暴力的你們進戲院瞧瞧。金馬影展還有一場在11/19(三)晚上七點,不然就得等戲院上映了。)千萬別擔心會影響到你觀影的樂趣。

除了引人入勝的懸疑情節之外,追擊者同時也加入了不少批判的力道。睡在路邊的警察,檢察官傲慢的嘴臉,凡事總慢半拍但大陣仗且無腦的警察。在這個檢察官大舉押人,警察是否濫用公權力的當下,看來還真有感覺。

至於為什麼要先提韓國電影?因為看追擊者很難讓我不連想到它的其他兄弟姊妹上去。皮條客對小女孩之於駭人怪物裡那對爸爸跟女兒。還有那些暴力至極的畫面也很難不讓我想到原罪犯。坐立難安但又急欲解開謎團的心情則跟殺人回憶可謂師出同門。

這是部滿分的商業片。

個人喜好:★★★★★

PS: 用韓國電影四個字去問孤狗大師竟意外的發現了原來那部在課堂上看的韓國電影叫《301/302》。

4 則留言:

idioterne 提到...

hello你好..哇,你看過的韓國片都是很棒的電影耶..這樣表示有認真挑過耶..
其實你寫得不錯耶,把心裡覺得,好的,壞的,都說出來,就對了..跟你比起來,我好像在亂寫,隨便寫幾句帶過,呵呵...
"是部滿分的商業片"我也是這樣覺得..
下一部應該會看小鬼們..哇,滿座耶,我剛算了一下位子共284位...又要很辛苦地塞了..

你的網誌功能滿多的,改天來研究研究..cc

Unknown 提到...

284跟日新威秀或是新光一三聽比都是小巫見大巫,
不過信義威秀位子坐起來真的是比新光好多了。
小鬼的導演有出席映後座談嗎?

匿名 提到...

我後來沒去看了..因為那天精神不濟..
應該是有吧,其實,我沒那麼狂熱,如果有映後座談,我大部分都會選擇離開..

Unknown 提到...

精神不濟。

因為看了落葉的關係嗎?

我也希望能像你一樣每天看一部,

但我最多一個月看個十到十五部,

就算很高標準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