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6月27日 星期三

上半年回顧之一

2007上半年即將在三天後結束,回顧一下,上班後的看片量真的越來越少,去年年底還可以靠著金馬影展撐一下數量,但剛開始的台北電影節到目前我只看了一部,所有暑假好萊屋娛樂片我沒有貢獻出任何一部,缺氧缺了好久的腦袋,終於在最近連K三部,有稍稍充電了一下,以下為2007上半年所看過的片單,總數為26部,大致上依照所看之時間順序排列。台灣片名,英文片名,出品國家。期許下半年能維持一個禮拜上一次戲院的頻率
小太陽的願望 Little Miss Sunshine 美
終情之吻 The last kiss 美
穿prada的惡魔 The Devil Wears Prada 美
頂尖對決 The Prestige 美
同床異夢 The Break-up 美
超脫末日 Last Days 美
偷穿高跟鞋 In Her Shoes 美
酷狗寶貝超級無敵掌門狗 Wallace and Gromit 英
地鐵迷宮 Kontroll 匈牙利
火線交錯 Babel 美
芭樂特 Borat: Cultural Learnings of America for Make Benefit Glorious Nation of Kazakhstan 美
戀愛沒有假期 The Holiday 美
K歌情人 Music and Lyrics 美
滿城盡帶黃金甲 Curse of the Golden Flower 中
絕命聖誕夜 Black Christmas 美
黑眼圈 I don't want to sleep alone 台
尋愛之路 Transylvania 法
身為人母 Little Children
天魔 The Omen 美
冥王星早餐 Breakfast on Pluto 愛爾藍
羊男的迷宮 Pan's Labyrinth 墨西哥
巴黎敗金女 Hors de prix
玩美女人 Volver 西班牙
性愛巴士 Shortbus 美
扶桑花女孩 Hula Girls フラガール
花之武者 Hana yori mo naho 花よりもなほ

出乎意外之好:小太陽的願望穿prada的惡魔,同床異夢,身為人母扶桑花女孩小太陽讓我完全忘記在美國海關碰到的鳥事prada節奏快得讓我就算坐在第二排最邊邊的位置還是目不轉睛的看完,同床異夢跟我畢業作品如出一轍的根源,只不管時間點推的更遠一點,身為人母一開頭完全把我帶進美國郊區那種人與人帶點疏離但卻又十分需要感情慰藉的氛圍扶桑花完全掌握到日本人那種善於營造一波又一波高潮的敘事方式,明明知道故事線接下來會如何走,還是會買帳的任由情緒被電影牽著走。
新作維持一貫風格但不如花時間重看其舊作的作者論:火線交錯超脫末日黑眼圈玩美女人花之武者。會看這幾部電影都是衝著導演而去的,但阿莫多瓦的不如重看悄悄對她說或壞教慾,蔡明亮不如重看你那邊幾點或愛情萬歲,葛斯范桑不如重看大象或男人的一半還是男人,是枝裕和要重看無人知曉的夏日清晨,阿利安卓崗札雷伊納利圖就得重看愛情像母狗。
年度瞠目結舌代表:性愛巴士。朋友看噴霧版都看的臉紅心跳了,何況我看的是美版。撇開過激的性愛場面,導演挑選音樂的功力絕對是一流,強力推薦劇中主角Jay Brannan所唱的Soda Shop
放鬆心情開懷大笑之良品:酷狗寶貝超級無敵掌門狗。一句話,Gromit就是超口愛的啦。
最佳約會電影:戀愛沒有假期跟K歌情人。如果覺得這兩部還不夠甜的話,把兩部加起來起一些化學反應後,愛是你愛是我(Love Actually)絕對粉適合情人節或聖誕節觀賞。
虎頭蛇尾:終情之吻。明明前面鋪陳的都很好,卻被一個回歸原點的結局給毀了,讓人有點丈二金剛摸不著頭腦的疑惑。
期待太大失望也越大:頂尖對決,偷穿高跟鞋冥王星早餐羊男的迷宮。這幾部都是朋友或影評盛讚的電影,但看電影本來就頗主觀吧,別人的意見甚至更專業的評論家意見永遠只能當做參考用。
朋友論電影:滿城盡帶黃金甲絕命聖誕夜天魔巴黎敗金女。有一些電影是自己並不想看,真的,就是直接請你看都覺得浪費時間那種。不過人是群居動物,配合朋友是必要之惡吧?結果就是滿城盡帶黃金甲我看了兩次,第二次看簡直就是在戲院裏睡死了。聖誕夜幸好沒奪魂鋸3來的噁心天魔則是現實裏的戲比螢幕裏的還要來的精采。敗金女不用錢,不過奧黛莉朵杜大概怎麼轉型在我心目中都不能超越艾蜜莉的形象了吧。
外語片也有突槌的時候:地鐵迷宮跟尋愛之路
純粹不對胃口:芭樂特。嘲諷類型的喜劇不能說我完全沒辦法接受,HBO出品的Curb Your Enthusiasm我就看的津津有味。只能說拿身體跟排泄物為笑點來討論民族性對我來說或許太沉重了點。

4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wow...you watched "curse of the golden flower" twice.

Unknown 提到...

Haha, technically, I watched it twice, but since I totally fell asleep during the second time. I guess once describes the situation better.

匿名 提到...

ha ha, that's funny.

亞當 提到...

很有趣的文章,也請瀏覽我的年度十大西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