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7月5日 星期四

連載抱怨文之三

本來覺得這抱怨文系列可能就此無疾而終,但經過跟老闆一席話,一則以喜,一則以悲,喜的是第三篇在催生好久後終不致難產,悲的原因還要我細述嗎?有聽過很喜極而抱怨的嗎?

基本上,這是一篇有關制度的文章。不知道上班的各位是否有請過婚喪喜慶之類的假?也不知各位的年假制度是如何的?周休二日實施多年,一般的公司行號遵守起這項原則大致上都沒有任何問題。身處小公司的我,應該慶幸老闆沒有說配合美國作息,所以我們連星期六都要來上個半天班的鬼話。但除了這點之外,其他的我除了說是陋習連連,大概也沒別的形容詞好用。

之前在那個規模算大一點的公司,請假的程序是主管批過就算,所以我不用親自去跟上面常上報紙跟電視的兩位頭頭說明我請假的理由。現在這個公司呢?連開冷氣這種小動作他都有意見,你說請個病假他冷言冷語都算正常的,更何況他不准讓我請事假。我請病假時,他的經典台詞是"你都說你不舒服了,我能不讓你請嗎?"三月外公過世,照規定,我可以請七天假,印象中我好像請了五天半還六天吧。想不到他今天竟然跟我秋後算帳,從他口中緩緩冒出"其實當時我就覺得你實在請太多天了",我這沒種的傢伙,只能回應出"對啊,應該只請頭七或XX之類的,對吧?"難道勞工權益都是假的嗎?這又讓我想起他的經典名言,今年過年要發年終獎金時,他就說啊"要是以前,像你這種工作沒滿一年的,老闆都不會給年終的,現在是制度變了… …"一副是施捨我的樣子,我還真的想請問他,難道年終不是依照比例給的嗎?那麼不想給,你就不要給啊。

我想我大概很難撐到我領的到年假七天的那一天,一來畢竟距離現在還有四個月的時間,二來你想我那年假有辦法說請就請嗎?同理可推,我現在是怎麼去應徵新工作呢?裝病嗎?連請個事假那隻獅子都可以跟我來個暗喻手法我都說的那麼直接了,不給我請,你那些大道理就省省吧,不用繞了又繞,你是老闆,你說不,我可以說什麼嗎除了老子最大,不幹了,我覺得別無他法。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我以為我的公司已經很刻薄了,想不到,你ㄉ居然有過之而無不及!不過,按照你的文筆來看,你應該還滿有才華的,不怕沒有新老闆關照你,加油吧~ 孟玲

Unknown 提到...

你們公司不會刻薄吧?應該是同業裏最好的吧?如果有機會讓我工作是跟日劇/電影/音樂有關的話,我大概會樂不可支吧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