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7月21日 星期五

不及格的爆米花電影

炎炎夏日,躱進電影院應該是不錯的選擇吧。吹吹冷氣,看看沒有冷場的動作場面,大腦也可以暫時休息一下。很不巧的,有些電影明明本質上就是爆米花,還自以為聰明的想說動了下手腳,或許可以讓自己的身價提高些也說不定。結果就是弄巧成拙,不僅娛樂觀眾的效果沒達到,甚至還招來劣評如潮的下場。


今天剛要上的關鍵密碼『Lucky Number Slevin』跟已上二輪的沉默之丘『Silent Hill』就恰巧的剛好都被我歸類到這個項目下。兩部的相同點是問題都出在劇本上;相異之處則是一個太九拐十八彎,一個卻又直線敘述到讓人昏昏欲睡。先說說關鍵密碼,千萬別被他號稱是動作電影的宣傳文案給騙了,抱著想看毫不間斷槍戰場面進戲院的話,包準你一定會滿口髒話的走出電影院。看看片商把宣傳的重點放在只有下半身圍住一條圍巾的喬許哈奈特這個點上,就可看的出來動作場面決不是本片的重點了吧!加上本片說故事的方式只能用故做玄虛來形容,所以特別警告十分厭惡霧中看花、越看越花的觀眾,還是不要花錢又找罪受比較好。因此儘管此片大牌如雲,但我對這種挑戰觀眾腦筋的電影,還是非常質疑到底會有多少人乖乖買帳,貢獻給本片的票房收益。不過我之所以如此唱衰此片的原因,有可能大半都來自整部片唯一的女角劉玉玲『Lucy Liu』身上。大概我本身對那種小眼睛的亞洲人本來就沒什麼好感,但相反的,國際上卻對這種獨特的『東方美』慧眼獨具且讚賞有加,正因如此,更讓我對現今活躍於好萊屋的幾位亞洲臉孔,除了不敢恭維,大概也沒什麼別的反應。



說完讓人頭腦動到會發火的電影後,接下來來談談劇情貧瘠、空洞的沉默之丘。或許是電玩遊戲改編之故,正所謂先天失調,後天大概怎麼救也救不起來。只見一個場景換過一個場景,從室外到室內、從這個房間到下個房間,儘管編劇群從中穿插現實世界發生之事以減少電影本身淪為電玩之附屬品,並想出一前因後果以交代整件事的來龍去脈,但毫無肌理的故事,加上說驚悚沒驚悚、說動作又不夠動作,如果只是想輕輕鬆鬆的享受兩個小時的人,還是別被這種開演不過十餘分鐘便讓人頻頻看錶,彷彿度日如年的電影給弄得火氣太大。



這麼看來,要把爆米花電影給做的好,還真是門學問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