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7月8日 星期六

小螢幕精采拾遺之台灣看不到的DVD

美國剛於今年五月發行了Criterion Collection第五套小津安二郎的作品:晚春(Late Spring)。『前四套分別是東京物語Tokyo Story、早安Good Morning、浮草Floating Weeds、麥秋Early Summer。』非收不可的原因除了這是套日本名導Ozu的作品以外,依照慣例,Criterion雙碟版通常都非常超值。(如Stories of Floating Weeds不僅收錄了1959年彩色版的浮草,更加收了1934年黑白原版的A Story of Floating Weeds。)這次的特典收錄有首次在美國地區發行DVD格式、德國名導文溫德斯(Wim Wenders)為紀念小津特地走訪日本的紀錄片尋找小津(Tokyo-Ga)。



看過台灣的紀錄片無米樂、生命、翻滾吧男孩沒?看過但覺得還不過癮,還是連聽都沒聽過,沒關係,不過是哪一種,看過由HBO出品、紀錄一則父子同樣被指控性侵犯兒童社會案件的Capturing the Friedmans後,包準你對紀錄片從此改觀。順帶一提,HBO尚未在台灣出品的好片多不盛數,包括葛斯范森『Gus Van Sant』以Columbine學生校園暴力事件為雛型、充滿詩意、獲頒坎城金棕櫚獎的大象『Elephant』;已經堂堂邁入第五季、玩弄現實人物於虛構情節、主角為歡樂單身配對『Seinfeld』幕後推手Larry David的Curb Your Enthusiasm。



DVD的興起同時也帶起收藏電視影集的風潮,七八月合計總共要發行的TV Series多達數十部,『其中包括Fox的Prison Break跟Arrested Development以及The House、USA的神經妙探(Monk)、ABC的Lost檔案(Lost)跟慾望師奶(Desperate Housewives)、WB的超人首部曲(Smallville)』為什麼集中在這兩個月?好聽一點,讓觀眾溫故知新,容易銜接起即將在九月登場的新一季;說穿了,還不是打著為新戲宣傳的如意算盤,要不然,收視率掛帥主義下,電視台說腰斬就腰斬,管你得幾個Emmy’s Awards 還是評論口碑有多好。



台北電影節正如火如荼的進行中,看不到的觀眾怎麼辦?別擔心,加拿大天才型導演尚克勞德羅桑『Jean-Claude Lauzon』終其一生,唯兩部電影中的遺作里歐洛『Leolo』,一區DVD去年十月剛發,遺憾的是,其一鳴驚人的處女作夜間動物園『Night Zoo』DVD尚無任何發行計畫。

3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晚春很感人呢

Criterion Collection 發行了新版本的"一一" DVD喔

Unknown 提到...

說到一一,那故事可長了。我曾經在Sundance Channel播出時,就把它錄了下來,不過大概是video品質不佳,所以沒看完,隔了好一段時間,有了DVD版本(還不是現在的Criterion精裝版),想不到還是把它擺到發霉的狀態,只能說我跟它無緣吧。

匿名 提到...

Arrested Development終於推出最後一季的DVD了!雖然它在美國的播映苦命得很,但至少AR的還是優雅地告別觀察,而非把故事寫無可寫才下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