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6月11日 星期日

The Chumscrubber裏的慘綠少年

彷彿是情歸紐澤西(Garden State)跟吮指少年(Thumbsucker)的綜合體【情節跟情歸紐澤西男主角遭逢喪母之痛後,終有女主角相助走出陰影相仿;演員配搭跟吮指少年一樣由眾星雲集的中生代演員帶出年輕一輩的新秀,吮指少年有基努李維(Keanu Reeves)、文生范恩(Vince Vaughn);The Chumscrubber有雷夫范安斯(Ralph Fiennes)跟葛倫克羅絲(Glenn Close)。但其實這兩部被很多影評人稱讚的獨立小品,卻膚淺的很不得我緣】,The Chumscrubber這部明顯沒有受到應有注意的美國片,有著近來美國獨立製片一脈相成的主題:成長於郊外(Suburbs)的青少年(Young Adult)成長問題。



故事主軸為目睹好友自殺不知如何自處的青少年Dean(由以舞動人生(Billy Elliot)一舉成名,近作有金剛(King Kong)跟性手槍俱樂部(Dear Wendy)的傑米貝爾(Jamie Bell)飾演),如何經過一烏龍綁架事件,重新找回自己。



或許是略帶憂鬱神情的傑米貝爾演技比【以吮指少年拿下包括柏林影展在內等多個知名影展的男主角獎項並且同時有演出The Chumscruber的】陸泰勒普西(Lou Taylor Pucci)跟【以電視影集Scrubs成功進軍影壇,自編自導自導情歸紐澤西的】查克布萊夫(Zach Braff)都來的好;也可能結合Placebo, Rooney, The Like, Snow Patrol, Annetenna, Phantom Planet僅僅六組人馬所構成的配樂跟電影整體的氛圍配合得當;【這一方面,忍不住要發一下牢騷,儘管用了我心目中的神Elliott Smith多首歌曲當配樂,還是救不起吮指少年整體貧瘠的劇本;至於很多人喜愛的情歸紐澤西電影原聲帶我倒是沒多大興趣。】又或許同時平行穿插青少年跟父母親兩條主線的敘事方式比起焦點明顯集中在青少年身上的另兩部片來的更為完整。因此The Chumscrubber在我心中並沒有淪為跟其他兩部浮於表面、徒為少年強說愁的失敗模式,而是真正帶領我進入一個父母親失職、青少年們行屍走肉的國度。




情歸紐澤西台灣未上映,但DVD各大出租店皆可找到;吮指少年則曾在2005年的金馬影展放映,The Chumscrubber台灣未映,不巧的是,台灣的三區DVD皆未發行,想看這兩部的朋友大概只能求助於同樣在今年一月已發行一區的DVD。



6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Garden State 的男主角長的很像Raymond,尤其是嘴巴的動作

Unknown 提到...

已經光榮下檔的CBS影集 "Everybody Loves Raymond" 裏的男主角 Raymond 嗎?

哈哈

匿名 提到...

是的 特別是嘴巴張一半的時候 影片一開頭還有關於Everybody Loves Raymand 的笑話....你不訂正你的標題喔

匿名 提到...

Thumbsucker比Garden State好看, Garden State比較無聊的是裡面的腳色大多是不太奇怪的怪人...所以變成好像沒什麼好怪的. Thumbsucker裡面一段主角因為吃藥造成的影響倒是蠻有趣的...他吸不吸大拇指倒是不太重要

Unknown 提到...

Garden State跟Thumbsucker我都覺得是那種為了怪而怪的電影.
還是推薦你看The Chumscrubber.

Chumscrubber這個字還真麻煩,你google一下,打Chumbscrubber也一樣跑的出電影相關的訊息,不過IMDB上是Chumscrubber.真是有夠怪的.

匿名 提到...

你說的沒錯 Chumscrubber是比較好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