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6月16日 星期五

在地的電影節:高雄電影節

a very creepy kid


如果你是影展常客的話,很難沒聽說過麥克漢內客(Michael Haneke)這個名字。早在1993,94年的金馬國際影展,就分別映演過他的班尼的錄影帶(Benny’s Video)跟或然率71(71 Fragmente einer Chronologie des Zufalls);就連辦了好幾屆的絕色影展都曾把大快人心(Funny Games)排進片單裏;近期如上過院線並且把戲中女主角伊莎貝雨蓓(Isabelle Huppert)一舉推上坎城影展最佳女主角后座的鋼琴教師(La Pianiste);三年前現身金馬影展的惡狼年代(Le Temps du loup);還有今年年初上過院線、DVD已發、即將在高雄電影節重新放映的隱藏攝影機(Cache)。


其實漢內客的電影並不是那麼好懂『看他在各國際影展獲獎無數便可窺見一二』,但剛好上過院線的鋼琴教師跟隱藏攝影機算是他從奧地利轉進法國拍片後,其中較淺顯易懂的『另一個說法是較貼近觀眾』。


還無緣目睹任何漢內客的高雄觀眾有福了,即將在本週六隆重開幕的高雄電影節有把實則野心頗大、但乍看下不過是單一跟蹤事件的隱藏攝影機排進片單裏。或許有人會質疑隱藏攝影機早就在百X達租的到,高雄電影節有放是有放,但又不是免費的,何必還要花那額外的100元專程跑到華納威秀觀看本片?理由很簡單,因為隱藏攝影機是一部極適合在大螢幕觀賞的電影。對一般人的認知而言,進戲院的目的就是要追求聲光效果,所以爆破越多越好,最好是動作場面從頭到尾從不間斷。很抱歉,如果這是你要的,而且你一點都不想要改變,隱藏攝影機並不是一部適合你的影片;但如果假設你對好萊屋影片的忍耐已到達極點,而你正想多看看一些世界各地、或許跟我們生活較接近的一些東西,隱藏攝影機或許會是一個不錯的入門。


高雄電影節詳細片單請參見以下網址。
http://www.twfilm.org/2006KFF/

3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鋼琴教師是一部令人過目難忘的電影,很棒的片, 可是情緒上很難承受.

Unknown 提到...

基本上,過目不忘跟情緒上會有很大的起伏算是Michael Haneke作品上的兩大特色,喜不喜歡就見人見智,然後,鋼琴教師應該是他近期作品中較容易懂的,另一部隱藏攝影機台灣三區DVD已出,美國一區DVD下禮拜二也將正式發行.不過,我還是覺得隱藏攝影機適合在大螢幕觀賞,另外,很多部Michael Haneke沒在台灣正式發行DVD的作品,美國找的到,有空的話,推薦你找來看看,不過別說我沒警告你,惡狼年代看完後我慶幸沒浪費錢進戲院,code unknown我唯一記得的是開場那一幕,大快人心倒是有讓人不寒而慄的效果.

匿名 提到...

我覺得Funny Games 有一點跟 Caché有點像,裡面的人物的恐懼都來自突然且莫名其妙的威脅. Funny Games所探討的影像關係主要設定在觀眾與影片之間,所以對觀眾的衝擊很直接.Caché中的影像關係則比較多重,也不是直接衝著觀眾而來,所以可能觀眾比較能享受觀影的樂趣.Caché有一點蠻有趣的,錄影帶裡隱藏攝影機所拍到的畫面並不是使用不同的鏡頭,所以影像與影像中的影像並沒有很清楚的區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