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9日 星期二

《長不大的爸爸》、《一代新兵八極少年》、《哇!陳怡君》、《超級大英雄》:收視&短評


《長不大的爸爸》6/6(星期六)首播,公視從晚上9點播至11點,衛視中文台晚一個小時從10點播至12點,前兩集的收視在兩個平台上分別是0.38、0.38(公視)跟0.26、0.22(衛視中文台)。演員部分,賀一航演把女兒捧在手掌心上的爸爸腳色十分自然,男主角張書豪有點感覺少了點man味,跟馬志翔分手結果名字在ptt上引起討論的女主角李佳穎表現中規中矩,講獸醫的部分讓人想到之前有看過的日本電影《銀之匙》,王小棣監製、黃黎明遺作、《含苞欲墜的每一天》王明台導演這堅強的陣容,讓人有續追的動力。主題曲是即將首度唱進小巨蛋的韋禮安的女孩,也頗洗腦。時間上有重疊到的戲劇分別是華視的《一代新兵八極少年》,時段是晚上8點至9點半,已經播至第6集,收視率為0.74,附帶一提,前五集的收視分別是0.59、0.46、0.76、0.9跟0.86。另外台視晚間10點播出的韓劇《皮諾丘》,上星期六播至第4集,收視率是0.29,前3集的收視率依序是0.21、0.44、0.41。



無線台目前同樣正在播韓劇的還有中視,《愛在異鄉》(其他名稱有《異鄉人醫生》),星期五晚上10點的時段,採一個小時播一集,連播兩集的方式,上個星期五6/5播出的第4跟第5集,收視分別是0.8跟0.7,前三集的收視依序是0.28、0.51、0.41。這兩部韓劇在無線台都已經是二播,《皮諾丘》首播在東森戲劇台,《愛在異鄉》則是衛視中文台。


剛剛提到的《長不大的爸爸》跟《一代新兵八極少年》都是屬於非三立體系的台灣自製周播戲,《皮諾丘》跟《愛在異鄉》則是韓劇。三立體系的台灣自製戲因為數量上較多,收視率也比較容易取得,所以貓男這邊就有緣有閒再來講,非三立體系的台灣自製周播戲目前ON檔的,因為三立先前最大的競爭對手,八大電視台,已經沒有自製戲一段時間了,(而且現在三立跟八大策略聯盟,三立的戲在八大也看的到喔!)目前除了剛提的兩部,就只剩下TVBS製作,台視周五晚間10點播出的《哇!陳怡君》苦撐,上週五播出第6集,收視維持在0.5,5/1首播起的收視照順序是0.49、0.36、0.37、0.33、0.36,看來以政治為題材的劇種,還是比較難在大部分收視觀眾為婆婆媽媽的偶像劇上,激起較大的漣漪。


除了台灣自製戲,有一種類型也漸漸變成市場主流,但觀眾買不買單,就是另外一回事了,中視週日晚間十點,由汪東城製作主演的《超級大英雄》,先在中國的視頻網站播(誰叫阿六強國現在財大氣粗),然後台灣晚於中國首播的方式(想看的人早就利用各種方式上網看過了!),合拍劇的模式,收視表現一直以來都不是太好。一個小時一集,一周連播兩集的模式,上週日6/7的收視率為0.24,4/5首播後前八周的收視率依序為0.34、0.33、0.28、0.35、0.33、0.24、0.33、0.28,(5/31因轉播2015hito流行音樂獎頒獎典禮暫停播出一周),就算有俊男汪東城、吳慷仁、洪天祥,美女謝欣穎、任容萱,穿梭古今的題材,收視還是一樣低迷。


撇開三立民視周播戲劇還未提及,以上集中在週五到週日播出的戲劇,收視率最高的竟然是韓劇《愛在異鄉》?!看來udn新聞網之前有篇"台灣人真的不看「台劇」了嗎?"真的不是空穴來風。


                                                          所有圖片皆出自網路。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