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31日 星期二

瞞天大佈局:人只相信自己相信的

美國版的海報比較容易看得出到底誰是主角。


瞞天大佈局有個很吸引人的開場,找來蝙蝠俠克里斯汀貝爾演男主角,而伸縮自如的克里斯汀也不負導演大衛歐羅素的期望,再次示範了何謂演員的可塑性,繼為演出克里斯汀貝爾之黑暗時刻一片減肥至45公斤後,這次不惜增胖23公斤,露出個大油肚,頂著個硬要蓋住的禿頭,不出聲絕對讓你認不出來他就是那位拯救高譚市的黑暗騎士。

 開場就如此震撼,但三度入圍奧斯卡金像獎的導演大衛只有如此功力嗎?那你就太小看他了。繼派特的幸福劇本成功塑造布萊德利庫柏跟珍妮佛勞倫斯這對銀幕情侶後,導演大衛這次又打算讓誰跟克里斯汀碰撞出愛的火花呢?話說醜男通常身旁總有個跌破眾人眼鏡的大美女,答案揭曉,迪士尼曼哈頓奇緣中的吉賽兒公主艾美亞當斯可夠格了吧!帥哥可以靠扮醜成功吸晴,美女呢?低胸深V禮服根本就是基本配備,而且車頭燈大放送不夠看,還要附贈一雙讓你目不轉睛的美腿,艾美亞當斯根本就是藉著此片要讓大家知道她不僅有演技,身材更是一點都不輸線上那些年輕貌美的辣妹。

瞞天大佈局目前已獲金球獎最佳音樂或喜劇類影片、音樂或喜劇類最佳女主角、男主角、最佳女配角、男配角、最佳導演、最佳劇本等七項大獎提名,並已囊括紐約影評人協會最佳影片、最佳劇本、最佳女配角3項大獎,有金球獎跟紐約影評人協會的背書,這部片對於奧斯卡入圍應該也十拿九穩了吧?加上導演的前作派特的幸福劇本好評不斷,想必瞞天大佈局一定也高潮迭起。竟然都談到了派特的幸福劇本,讓我們來講講廣告一直主打,但戲份明顯只是女配的珍妮佛勞倫斯吧。無可厚非的,身為奧斯卡影后,這位年僅23歲的女星在瞞天大佈局戲份雖少,但每每一出場就是目光的焦點,歇斯底里隨時都有可能像未爆彈發瘋的角色套在她身上,有沒讓你感覺到一絲絲其他作品的影子?BINGO!藍色茉莉中,近期橫掃各大協會女主角獎項的凱特布蘭琪不就是這麼一個活脫脫的最佳範例,如果你剛好沒看過藍色茉莉,喜歡珍妮佛的你應該不可能沒看過派特的幸福劇本吧?而她不也正好飾演一個有心理疾病,以致於常常會給人一種張牙舞爪感覺的角色?提到珍妮佛,當然不能略過男配角布萊德利庫柏,劇中飾演FBI幹員的他,總讓我無法停止把跟在末路車神中扮演菜鳥警探的他的影子抹去,總是非常意氣風發不可一世,但結果證明,啥,你也不過跟其他人一樣嗎,別總以為自己是什麼天之驕子。當然,沒看過末路車神的你,對於布萊德利劇中時而火爆時而臭屁的演法會不會有派特的幸福劇本的影子,就個人心證吧。


或許是少掉克里斯汀貝爾跟艾美亞當斯超越布萊德利庫柏跟珍妮佛勞倫斯的化學反應,也或許是這種你奸我詐你欺騙我說謊意志動腦的片型多所珠玉在前,我不禁懷念起當初看到大衛歐羅素奪寶大作戰那時的驚豔感,儘管人人都只相信自己所願意相信的。


車頭燈,非床頭燈。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