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18日 星期二

天使威士忌 : 每個人都需要個重生的機會

總覺得天使威士忌這片名切題是很切中劇情重點,但對不喝酒的觀影者或是擺明著我就是文青的這類觀眾,吸引力到底會有多強烈,老實說,強烈的懷疑可不小。加上說有多巧就是這麼巧,媒體試片的這個中午,竟然撞上信義威秀鋼鐵超人4DK的處女秀,大家都爭先恐後地去被風吹,被椅子震了,因此光點華山一廳的人數少的讓我有點落寞。但畢竟這部片可是去年我金馬影展搶票搶輸別人,落了個每場都完售卻只能心中暗暗飲恨,望穿了秋水才終於盼到有獨立片商把它引進台灣做盛大放映的,所以有這個可以搶先一睹為快的機會,怎麼說都要好好把握才行。拉里拉雜說了那麼多,與其說擔心它的票房,不如說很怕你沒有給天使威士忌這個感動你的機會。




對,機會,天使威士忌講的其實就是這兩個字,特別是在那種你叫天天不靈,叫地可能還會衰到叫到鬼這樣的一個時間點,有人給了你一個重生的機會,別小看重生這兩個字,天使威士忌裡一個逞凶作惡多年的資深混混,羅比,因為兒子的出生,想要洗心革面,好好給予他一個適合的成長環境,誰知天不從人願,不僅過去被羅比打傷的混混不放過他,就連女朋友的父親也不看好他,硬是要他遠走高走。這時候,適時伸出援手的是帶領一群社會邊緣人社區服務的輔導員,哈利,哈利給了遲到的羅比一個繼續社區服務的機會,也給了初為人父的羅比一個不重蹈打鬥之路覆徹的機會,更重要的,哈利給了對酒很有天分的羅比一個認識威士忌的機會... ...


天使威士忌的導演,肯洛區,是我之所以期待本片的原因。當瞭解肯導將本片聚焦於一般人眼中的社會未爆彈,特別當情節又推演到男主角羅比喜獲麟兒,決定重新做人的橋段,可能是剛看完末路車神的關係,讓我很怕本片會跟肯導為人熟知的吹動大麥的風般的悲情,幸好一切都是多慮了,尤其是肯導安插了個非常脫線的腳色加入這即將進行偷天換日之不可能任務的團隊裡。隨著羅比一步一步邁向更加光明的未來路途,我好像也隱約感覺是在一個陽光和煦,伴隨著微風吹撫的環境裡,觀賞著這部片。很喜歡肯導這樣真實的描寫位於社會底層的這群人的生活,不帶任何批判的,就是讓你跟隨著他們的腳步,但更喜歡肯導對於這個不可能任務近乎魔幻寫實的鋪陳,當哈利收到這份謝禮的時候,我想,那是人之所以為人的最大肯定了。如果你對人性還存有一點點的信任,別忘了到天使威士忌裡找尋那一份感動。


The Angel's Share,中文翻成天使威士忌,日文片名為天使の分け前,怎麼樣都要跟天使(Angel)扯上關係就是了。

預告片有很多地方可以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