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11日 星期四

三隻猴子(作者論:努瑞貝其錫蘭)

個人風格極其強烈的"三隻猴子"劇照

三隻猴子,將是第一部土耳其籍導演努瑞貝其錫蘭(Nuri Bilge Ceylan)在台灣盛大(金馬影展算是小規模映演)公演的電影。也是我十月份所期待的電影之一。


最新力作"三隻猴子"

預告片可以發現其色調跟前作適合分手的天氣(Climates)跟遠方(Distant)極其相似。

為他打開國際知名度的"遠方"

先說說這位導演的前兩部作品好了,遠方是2004年慶祝聖誕節看的,適合分手的天氣則是應該在2006金馬影展觀看,但換票換了兩次終究還是超過映演時間,不得其門而入,最終只得求助運輸工具,當然,那畫直就差很多了。這兩部目前在台灣連DVD都找不到。遠方看的我昏昏欲睡,適合分手的天氣是我一看到劇情簡介就馬上決定再給他一次機會,但最終還是雷聲大雨點小的,除了大雪紛飛,什麼都沒留下了。既然這樣,那憑什麼要給他第三次機會呢?看在可以在大螢幕感受不同渲染力的份上,真的還是船過水無痕的話,我也只能說我的品味跟坎城相差甚大。(遠方獲品審團大獎,適合分手的天氣拿下國際影評人費比西獎,三隻猴子更一舉為導演奪得最佳導演獎。)

跟他太太合演的"適合分手的天氣"

片名三隻猴子出自日本的典故,由來不在這邊贅述,真的不知道的話,問一下孤狗大神什麼是日光東照宮,包準你得到滿意的答案。

導演本人

愛用熟識已久的非職業性演員,低成本,極簡主義(minimalist),人與人間的疏離(estrangement),平淡無奇的日常個人生活,從努瑞貝其錫蘭作品特色的描述,不難看的出來為何國際評論喜歡把他跟蔡明亮相提並論吧。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老實說climates蠻無聊的 ,畫面的經營也不是很成功,distant倒是在視覺上有不錯的呈現。

Unknown 提到...

看來一般觀眾對他作品的接受度真的不高,
前幾天我有朋友已經搶先的看了三隻猴子,
也是頗有微詞。
你赤壁之後,
應該就沒看過電影了吧?
今年的金馬要開跑了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