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16日 星期六

錢多到沒處花就請你貢獻給戲院的神鬼3

氛圍是一件十分重要的事。有聽說過跟女生求婚一定要在十分浪漫的環境下吧?這情境絕對是營造出來的,有聽說過什麼包下一間戲院,在正常的影片中段霎時出現男主角自己剪接屬於這段情侶的片段,然後燈光一亮,男主角捧上鮮花跪地向女主角求婚的社會新聞吧?男方很成功的在屬於他自己的人生重要轉折上扮演了一個關鍵的角色,並且連我們這些既不在現場,跟這對男女也沒什麼關係,單純只是瞄到這則根本稱不上新聞的讀者,如此感同身受,這絕對跟氛圍有很大的關係。

很可惜的,神鬼傳奇3是一部糟到整整兩個小時,人都已經坐在聲光效果極佳的大螢幕前,甚麼特效都用上了,但大腦裡想的卻是一些根本天南地北八竿子打不著毫不相關瑣事,完全沒辦法讓你融入這個故事的另一部暑假爆米花電影。而他的問題,氛圍兩字就足以說明一切。

(以下有關劇情,不想破壞觀影情緒的,請止步!)


你,可以在靠近一點。別被我臉上的皺紋嚇到就好。


夜上海,夜上海。相信我,坐在後座的那個是我兒子。


我就是長得一副娃娃臉,不然你是要怎樣,咬我嗎?


你或許不認識我,但我可是所有華人演員裡戲份最多的喔。



從一開始介紹李連杰如何統一中國,又如何想長生不老,又如何處理自己的手下與欲強加搶奪的楊紫瓊三人間的愛恨情愁的這一段引子。老實說,導演已經錯失了第一次把觀眾帶入這有關木乃伊的冒險裡了。

接著,輪到主角登場,男主角先登場,一慣的耍白癡,比小鍾還冷,但問題不大,畢竟觀眾還吃這一套,接下來當然換女主角上場,換人,似乎不是個大問題,好萊塢電影不是常來這一招嗎?她自己在鏡頭前,唸書朗讀,挺有模有樣的,也沒什麼問題。但她難免要跟男主角對戲,畢竟冒險動作片少不了什麼英雄救美的橋段,更何況他們劇裡演的可是夫妻呢!問題來了,鏡頭先給了娃娃臉的男主角,下一個鏡頭跳到女主角臉上。看過莉莉跟小鄭嗎?對,就是這災難。女主角活像男主角她媽。選角錯誤。導演第二個大錯。

這兩大失誤,活像棒球場上原先意氣風發的投手一下丟掉兩個滿壘全壘打的分數一樣。後來便怎麼救都不救回來。加上一些可挑剔的小錯誤簡直是俯拾皆是,或者我應該用老師改考券時,面對學生一點書都沒念,結果手中的紅筆一直劃一直劃,滿堂紅的心情來描述還貼切一點。這部片就這樣大勢已去的,註定淪落暑期片墊底的命運了。

小錯誤有哪些勒?雖然導演在接受專訪的時候,強調這是發生在中國的故事,所以場景一定要拉到中國來拍,而且該講中文的時候就該講中文。但對可能一點中文都不會的全球觀眾來講,這並不會影響到他們觀影的情緒。對台灣觀眾而言,語言卻一直都是個舉足輕重的點。請不要忘記臥虎藏龍裡張震一開口就把大家逗得哈哈大笑的回憶。李將軍混血的外表就算了,連中文都說的洋腔洋調;楊紫瓊更不用說了,她的中文就是有個腔,但決不是京片子的腔。好萊塢這樣的大製作,難道是沒辦法請個正音人員嗎?

電影裡的元素有很多種,近來,觀眾的胃口被養的已經不是普通的大,一部電影裡只有一種元素當然沒辦法滿足他們的需要。於是乎,熱血沸騰的動作片有時候也得加入一點男女調情的橋段,英勇警察基奴李維跟開大巴士的珊卓小姐是一例。神鬼傳奇是尋寶片,但刺激緊張的時刻偶爾還是需要男主角來跟愛鬥嘴的女主角來緩和一下。但第三集中,老一輩的這樣就算了,加上年輕的也這樣,親愛的導演,我們當然知道你已經再為下一級鋪路了,但可不可以別那麼明顯呢?父傳子這不成文的習俗已經是幫電影一再的有下集而衍生出來的東西了,但導演如果你要拍一部有關中國的電影,你是不是該去學習一下狗尾續貂這句成語的意思?神通廣大的編劇怎樣都有辦法幫非常賣座的電影生出續集來,就連主角都死光光了他們也有這個能耐,別忘了,這就是好萊塢神奇的地方。但以位置來看,續集電影當然有其擺脫不了的宿命,也就是可能它必須承先,又有啟後的的責任。但扣除掉一些最基本的連結,電影本身還是可以往一個獨一無二的主體為方向而進行。這部份作的好的話,這電影自有它價值,更無須永遠活在它是續集電影的陰影之下。很可惜的,這部份導演也失敗了。

總而言之,非常不推薦大家進戲院觀賞這部電影,除非你像我這麼閒閒無事,看到爛電影還可以掰出一堆理論,來個腦筋轉彎,不然,勸你還是看看蝙蝠俠,這樣花錢會花的比較值得一點。

3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真可惜
第一集很好看呢

匿名 提到...

原來你的Blog搬家了啊...害黑皮很擔心少了一個午休的娛樂說...我只想呼應一下~~神鬼3真的很爛!(尤其是楊紫瓊的中文...)

Unknown 提到...

原來是黑皮姐來留言的,我還想說怎麼會這麼神通廣大勒。

神鬼3是真的很爛,但台灣人真的很買這一套喔。大台北地區票房已經破一億了喔。我想,這如果不會是今年賣座第一就是第二了吧。整個就是讓人很傻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