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10日 星期一

It all starts from films



不到一個月的時間,2007即將在歡呼聲中被大家送走。也因此又到了回顧下半年看了什麼電影的時候。總計在這五個多月當中,影展合計有高雄電影節,金馬影展,南方影展,然後各個片商簡直像是要給喜歡藝術電影的觀眾一個聖誕禮物似的,4月3周又2天(4 luni, 3 saptamani si 2 zile)巴黎小情歌(Chansons d'amour, Les)我的藍莓夜(My Blueberry Nights)迷幻公園(Paranoid Park),一個緊接一個的出爐。剛看完金馬影展,又到了吃吃喝喝的時間,真的還有那麼多預算給這些電影嗎?

一下子要圈選出下半年所有的片子或許有點強人所難,所以先來說說金馬影展的片單好了,今年看了八部,整體來說,並沒有特別不喜歡的,睡著的倒是有。

浮光掠影─每個人心中的電影院(Chacun son cinéma ou Ce petit coup au coeur quand la lumière s'éteint et que le film commence)讓我看到不想離開戲院,字幕都打出翻譯者的名字了,我還遲遲不敢相信電影已經結束。

刺殺傑西(The Assassination of Jesse James by the Coward Robert Ford)節奏緩慢的還頗有西部片的氛圍,凱西艾佛列克(Casey Affleck)的演出堪稱最大驚喜,不過大部份的人應該連他名字都叫不出來,更遑論知道他是班艾佛列克(Ben Affleck)的弟弟吧。影片主打的小布先生,觀眾還是會看他的份上買票進戲院吧,明年一月會上院線,小布迷就自己看著辦吧。但個人而言,除了凱西艾佛列克,最值得留意的就是開場那堪稱攝影師都該奉為範本的攝影機移動跟構圖示範。

承襲岩井俊二(Shunji Iwai)前作青春電幻物語(Riri Shushu no subete)字卡風格的市川崑物語(Ichikawa Kon monogatari),可說顛覆了傳統記錄片的格式。酷愛米老鼠已屆高齡的市川崑大導快到片尾才現蹤,也算一大創舉。題外話,映後特別舉辦的導演座談,在主持人過於主導的情形下,氣跑不少忠實粉絲,可說是完全破壞了主辦單位請來導演跟群眾互動的美意。附帶一提的是,現場翻譯為國片一年之初的新銳導演鄭有傑。

巴布狄倫的七段航程(I'm Not There)巨星雲集,扮起男裝的凱特布蘭琪(Cate Blanchett)相信是很多人搶票的主因,但專研符號學的導演陶德海恩斯(Todd Haynes)艱深的技法,加上雖然買過Bob Dylan的cd,但我實在對他生平非常不熟,所以算是幾部裡面看的比較辛苦的。

我愛單眼皮(Sepet)固定鏡頭的簡樸技巧雖然讓人覺得尚有改進空間,但頗有內裏的故事,以及多元文化跟族群融合加雜的先天肌理,都讓人深有同感。金馬影展特地為本片大馬女導雅斯敏阿莫(Yasmin Ahmad)做了一個特輯,但因我是在南方影展看的,回到台北,三部曲的後兩部花開總有時(Gubra)跟木星的初戀(Mukhsin)都已沒有任何場次,實為最大遺憾。

三兄弟坐火車遊印度從事一趟心靈之旅的大吉嶺有限公司(The Darjeeling Limited),算是魏斯安德森(Wes Anderson)作品中最讓我喜愛的一部,娜塔莉波曼(Natalie Portman)跟傑森薛茲曼(Jason Schwartzman)本片前短片的台詞簡直可謂經典。娜塔莉波曼:Whatever happens in the end, I don't wanna lose you as my friend. 傑森薛茲曼:I promise, I will never be your friend. No matter what. Ever.

剩下的兩部,偷個懶吧,或許跟年度電影再一併貼出。也或許下一篇可以寫寫新工作。少了抱怨,多了點期待,總是好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