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6月11日 星期一

日劇隨便談

或許是同樣是女大男小的角色設定、也有可能同樣是富士電視台星期一晚上九點『月九』最熱門時段的因素、更有可能連背景那洋腔洋調的音樂都如出一轍的關係,種種的巧合,都免不了讓好事之徒有機會把愛情慢舞拿來跟木村的長假做個比較,然後大肆批評一番。

排 出的演員是讓人賞心悅目的雙生雙旦,包括老是演些乖乖牌、但現實生活中形象落差極大、是個花心大蘿蔔的妻夫木聰;好幾年前就開始的30歲熟女路線,卻突然 被半路殺出的篠原涼子搶的鋒頭竟失的深津繪里;產後復出卻依然還是走裝可愛路線的廣末涼子;事業越來越沒起色的藤木直人。配角方面則全憑漂亮臉蛋,演技完 全不成氣候,包括演妻夫木交往中對象、口白差的讓人想請編劇賜死她的小林麻央;演藤木直人前女友、雖貴為日本當今最紅的廣告明星、但也毫無演技可言的原友 理。

那又是什麼原因,讓人守在電視機前,每晚跟他們一起跳這場愛情慢舞呢?不正是妻夫木聰跟深津繪里那生活又自然的互動,讓這場夏日的慢舞有了意義嗎?觀眾愛看的就是嘮嘮叨叨卻又真情流露,該哭就哭、該大笑就大笑的熟女跟不太會安慰人但卻又善解人意的小弟弟配對吧?

白夜行跟太陽之歌確實有很多共通點,在日本看白夜行第一集時因為戲份完全集中在小朋友上面所以覺得極悶,太陽之歌則是直接漏掉台灣播的第一集,可是兩部的第二集都讓我甘心每天當個電視兒童,時間到了就乖乖守在電視機前面。不過開端一樣,不代表結尾也相同。兩部戲都有重要的角色死掉,但一部讓我哭到不行,簡直可以號稱自東京愛情故事最催淚的最終回,另一部我總覺得經典的部份已經從第二集開始就被重複利用到爛的地步。男主角同為山田孝之,但光芒幾乎全被兩部戲的女主角搶光,澤尻英龍華又演又唱,其騙人眼淚的功力簡直可封她為難病角色最佳代言人,綾瀨遙則是把幼時受虐因此長大後心裡層面複雜的轉折演的讓人又愛又恨。

愛情慢舞的部份是去年第二次看緯來首播就寫的,(第一次是在美國看跟日本同步的下載版,第三次現在緯來重播,當然還是非看不可),一放就一年,想說多寫點,不過還是一個字都沒改的就這麼放了上來。白夜行很想寫一整篇專文,因為每個角色細膩的程度,親子兩代之間的關係等等,其肌理之深,簡直是台劇難以企及,但你也知,一則以懶,一則功力不夠,所以就趁著出清存貨之際,一併貼出。

3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what is 月九?

Unknown 提到...

月 是取 月曜日 的第一個字
日文的月曜日 就是 中文星期一 的意思

九 指的是晚上的九點鐘

所以月九指的是星期一晚上的九點

這個時段日本富士電視台曾經製造出無數膾炙人口的經典日劇
包括

東京愛情故事 
101次求婚
長假
戀愛世代
大和敗金女
hero

全都是出自於這個時段
所以後來月九就等同於品質保證的標記一樣
但是近幾年來
這個時段的日劇收視率有越來越低的趨勢

匿名 提到...

Oi, achei teu blog pelo google tá bem interessante gostei desse post. Quando der dá uma passada pelo meu blog, é sobre camisetas personalizadas, mostra passo a passo como criar uma camiseta personalizada bem maneira. Até mai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