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5月24日 星期四

The Season of FimFestival


查了一下台北電影節的片單除了兩部日本片"惡女花魁(さくらん)"跟"花之武者",目前為止還沒有太讓人覺得非看不可的影片。相較之下,雖然影展淪為大型賣片場的趨勢越來越為人詬病,但正進行中的坎城影展片單還是讓人滿意的多。

正式觀摩長片(非競賽類)的八部,除了最後兩部的導演較不熟悉,其他諸位都可說是影展常客。有興趣的指數呈由上往下遞減。

"老爸的單程車票"(The Barbarian Invasions)加拿大導演 Denys Arcand睽違四年新作"The Age of Ignorance"。丹尼斯阿坎德的電影一向愛絮絮叨叨,但談人生談性無所不談的風格又比法國電影只談談情說說愛總愛辨証愛情真理來對我TONE不少。
張曼玉前夫奧利佛阿薩亞斯(Olivier Assayas)繼錯的多美麗(Clean)後與尋愛之路女星Asia Argento合作的新片 "Boarding Gate"。在本片跟"鐵三角"中同時找的到台灣女星林熙蕾的蹤影。演職員表還可找到另一個亞洲臉孔,不過對於誰是"吳嘉龍",我還真是一無所知。
曾以性愛搖滾樂(9 songs)裏真槍實彈性愛場面大膽挑戰電檢尺度的Michael Winterbottom今年找來安吉莉娜裘莉(Angelina Jolie) 帶來"A Mighty Heart" (無畏之心)。算是多產的這位英國導演,看過他的"24小時狂歡派對"(24 Hour Party People)跟"性愛搖滾樂",印象還是停留在型式大過內容,不知這次反璞歸真,會否開創出不一樣的境地。附帶一提,裘莉她先生小布是本片的製片
集合徐克,杜琪峰跟林嶺東三位香港知名導演的"鐵三角"。至少看過其中一位任何的作品吧?林嶺東的風雲系列杜琪峰近年的"黑社會"跟"放逐",徐克的"七劍""黃飛鴻",六七年級生可以說是看他們電影一路成長的。
八部裡面最商業也最為大家熟知的瞞天過海:十三王牌(Ocean's Thirteen)但絕大多數的觀眾可能不知也不在乎這一系列的導演名叫史蒂芬索德柏 (Steven Soderbergh)從Eleven一路到Thirteen不懂的是明明男性選角部分很經典但為什麼從Twelve的凱撒琳麗塔瓊斯(Catherine Zeta-Jones)到Thirteen的艾倫芭金(Ellen Barkin)都讓我有種很錯愕的感覺
紀錄片導演麥可摩爾(Michael Moore)抨擊美國健保制度的新作"Sicko"。對他"科倫拜校園事件"(Bowling for Columbine)可以把紀錄片拍的如此生動有趣還頗為驚豔,但"華式911"(Fahrenheit 9/11)受到的注目就讓我覺得有點名過其實。新片技法大概也不會有多大的變化吧。
這單元的第二部紀錄片,第三部美國片,八部裡面導演最沒名氣,但拍攝對象對愛聽搖滾樂的樂迷可說無人不知無人不曉,3-D方式紀錄愛爾蘭天團U2的"Vertigo"
最後是2006金馬影展有放過他的瑪麗亞在生(Mary)更早有聲色影展中的夜隱 (The Addiction)拍的片子不少不過本人對他一點都不熟的亞伯佛瑞拉(Abel Ferrara) 的"Go Go Tales"前面提到的女星Asia Argento也有參與本片
坎城影展最多紙上談兵,台北電影節六月才開始,但家裏附近的二輪戲院這個週末要演"淚光閃閃"(涙そうそう)跟"現在只想愛你"(ただ、君を愛してる),還是先彌補太陽之歌下檔的缺憾,進戲院看一下兩部純愛電影先。


4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Julia Roberts is also so weird in ocean's twelve.

Unknown 提到...

The only performance I like her is when she's in "Closer".

匿名 提到...

涙そうそうの最後の最後は
本当に涙が止まらないですよ~

涙そうそうとただ君を愛してるを比べて、
わたしがただ君を愛してるのほうが好きだ~
玉木宏の写真が素敵☆

匿名 提到...

closer...I don't like this fil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