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5月23日 星期三

只能在黑夜演唱的太陽之歌



母親節那個週末回高雄時,大概"工作時差" 還沒調過來,星期六一大早八點就爬了起來,閒來無事,扭開電視,恰好看到"太陽之歌"(タイヨウのうた)第二集的重播 ,於是就這麼一路過著時間一到就會守在電視機前的日子。

其實不當電視公務員已有一段時日,記得上一次定時收看日劇是講女大男小辦公室戀情的"戀愛補給"(サプリ), 但這兩齣我有興趣收看的日劇的共同特性就是在日本的收視率都超糟的,大概是我的品味越來越不主流吧。

猶記剛知道又找澤尻英龍華(沢尻エリカ)來演身患不治之症少女角色,又是純愛風盛行下的產物, 而且又是先有電影版,電視版接著趁熱推出,整個只有"了無心意,冷飯熱炒"足以形容,加上朋友搶先看過的評語只有悶字可形容 ,所以才直接就把第一集給跳過。

不看還好,一看又把我對日劇的熱情給找了回來,因為剛好在家裏, 我翻箱倒櫃的把很愛的"愛的力量"(恋ノチカラ)給找了出來,看著劇中人因熬夜加班 ,一大早飢腸轆轆的衝到早餐店,但營業時間還沒開始,天氣又超冷的,三個人只好像小孩子跳上跳下的來驅趕寒意。 那麼容易的會讓人融入情境中,大概就是日劇的優點吧。

但我想重溫更多日劇的話, 看著我那一卷又一卷堆滿整個抽屜,當初辛辛苦苦錄電視而來的日劇,除了把錄放影機搬回台北,好像也別無他法。但現在都什麼年代了 ,日劇的規格都已經從小學時想看日劇得去錄影帶出租店借海盜版,到後來衛視中文台引進日劇 ,百花齊放,各家有線無線台爭相搶播,到夜市日劇 VCD隨手可得,一整套買回家一次看個夠,到現階段P2P發達,幾乎跟日本同步看的到最新的日劇,還用錄影帶來看日劇會不會太土法煉鋼了一點。

說回太陽之歌,雖然不像一公升的眼淚(1リットルの涙)從一開頭就下猛藥, 集集催淚,但因為女主角白天不能曬太陽,只有晚上才能自由出沒的角色設定, 讓晚上這個因為失去太陽,而特別會讓人感到孤單的時刻, 有了不一樣的定義。因為男女主角從相識到相戀,全都只能這在漫漫長夜。

歌曲也是本劇的一大特色 ,澤尻英龍華化聲劇中角色雨音薫(Kaoru Amane)所出的單曲,儘管創下多項包括"女演員出第一張單曲就拿下ORICON 冠軍",甚至是"2006年女歌手最高銷量"的紀錄 ,但在還沒看過日劇前,對歌曲的感覺真的就是還好,也無法理解這單曲怎麼會大賣成這樣。對照現在每晚看完日劇的第一個動作就是把itune打開先聽上個一遍,邊聽邊回想一下當天發生的情節,世事可謂難料。對於正牌主題曲的演唱人柴咲幸(柴咲コウ)而言,想當初她也是化聲電影"黃泉路"(黄泉がえり)中的角色一炮而紅,但這次紅了劇中的插曲,卻沒創她另一個歌手高峰,這個難解的疑問大概終其一生也無法釐清吧。這一系列還包括菅野美穂同樣化聲"請給我愛"(愛をください)劇中角色所演唱的歌曲。看來日本人真是特好其道,樂此不疲。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now I see you have a long history of making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