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3月21日 星期二

Dollars, You suck!

話說昨天跟我媽去逛量販店,買完東西結帳後在小吃街吃東西時,順道拿起發票來比對一番, 疑,剛剛買的一包咖啡冰糖不是只要195嗎?怎麼發票上的金額是 240。心想,差個三五塊就算了,一差竟然差了45元。想說會不會是自己沒注意,錯看了同一架上另外物品的標價。我媽說,不可能,因為架上擺了19X、 17X、15X三種不同價錢的冰糖,然後15X那個缺貨,我們是買最貴的。連我那平常極度迷糊的老媽都這麼說了,但還是怕是自己的疏失,於是我跑進賣場再 確定一次價錢。對了對條碼,確實應該是195沒錯,碰巧有員工在那一區補貨,問了問她,看她的反應,大概是不知道怎麼處理吧,因此她叫了另一個或許比較懂 得如何處理的男性年輕員工過來。想不到這位員工的反應跟前一位小姐的反應一模一樣。從他們的反應研判就是,奇怪,架上的標籤斗大的字不是寫著195嗎?怎 麼發票打出來的金額會是240?這位先生比剛剛那位小姐進步的地方在於,他把我請到辦公室去。我心想,也沒錯,要退我差額當然還是得跑一趟辦公室。想不到 災難就發生在這位於毫不起眼角落的辦公室裏。進到辦公室,年輕的職員馬上找了個大約4、50歲應該是主管階層的男性詢問這個狀況。什麼!原來不是要馬上退 我錢喔。好吧,就讓我先耐著性子看你們要耍什麼把戲。只見資深的查了查電腦,跑出來的數字是240元。沒什麼好驚訝的,一定是你們自己內部系統哪裡出錯了 吧,不然也不會刷電腦條碼還會刷到出錯的。既然是自己的錯,總該跟我講一聲,是要如何處理我的事情了吧,畢竟我媽還坐在小吃街那癡癡地等我。想不到不可思 議的事發生了,資深的竟然教起了資淺的內部管理系統的步驟,然後只見他把售價標籤紙緩緩送進印表機裏,準備印出出錯後新的售價。看到這裡,我的直覺單純的 只是覺得,從賣場到辦公室,一名小姐兩位先生,沒有任何人跟我提過他們是打算如何處理這件事情,然後一路走到辦公室外加等了老半天,換來的結果是看老鳥教 育菜鳥,難道他們完全無視消費者的存在?於是我拉大了嗓門、提高了分貝問問看他們到底想如何處理這件事,資深的竟然回答說,我不是在處理你的事嗎?我是沒 眼睛看不出來你根本就是花我的時間在改你的標籤喔?然後他不知是被激怒還是怎樣,竟然回說,「阿你是要幾包,不然我都用那低價賣給你。」我從頭到尾要的就 是一包啊,你是想說我可以用這個去賣錢啊?
從我這不愉快的購物經驗,只能提醒大家,不管到哪買東西,千萬要睜大眼睛,因為處處是陷阱。尤其是量販店,通常一買就是上千塊,根本不會一件件盯著收銀台 上的螢幕,確定每項物品的定價跟你在架上看到的一模一樣。套一句我媽說的,「上了年紀,就是有差。老花眼連有效日期找半天都找不到在哪裡,怎麼可能還會有 腦力跟眼力一件件確定價錢沒出錯。」因此如果真的碰上惡質店家,通常是被騙了都不知道。想想看,架上定價跟你實際上買到的價錢不同,難道不是一種欺騙消費 者的行為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