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15日 星期三

《青春,半生不熟》:自然的剛剛好



山下敦弘導演的新片《青春,半生不熟》(もらとりあむタマ子)有個很有趣的開頭,映入眼簾的是一個屁股,而且是翹在半空中的,但這個屁股不像《愛情不用翻譯》裡性感女神史嘉蕾喬韓森只穿著小三角內褲露出的兩個半球,而是有著魚干女服裝所包著的(正常人大概連瞄都不屑的)再普通不過的屁股。這個生理女性趴著,因此畫面上當然看不到她的臉,如此生活化的氣味,就這樣從第一場戲,自然的飄散於全片,貫穿直到結尾。


剛獲選為第87回電影旬報(キネマ旬報ベスト・テン)日本電影部門第9位殊榮的《青春,半生不熟》,由前AKB成員前田敦子主演,拋棄甜美可人形象,演出這個時不時沒有禮貌跟老爸大聲回話的腳色,對於曾經是女子偶像團體的她,當然是一大挑戰,而由於父女間的對手戲真的太像你我身邊家庭裡會發生的場景,在觀看的過程中,忍不住頻頻想起沈可尚所執導的紀錄片《築巢人》中那對溝通更為激烈的父子。

《青春,半生不熟》的主軸是前田敦子所飾演的玉子(日文片名裡的タマ子),大學畢業後,遲遲不願意外出工作,整天賴在家裡看漫畫,打電動,反正吃飯時間到了,老爸就會端上一道又一道美味的佳餚,連內衣褲老爸也包洗包曬,更不用說房間也有人會幫忙打掃,真是標準的靠爸族。不知道是有志一同還是純屬巧合,山下敦弘跟法國導演歐容的《美麗.誘惑》都用了一年的春夏秋冬,來看不管是日本宅女還是法國豪放女的自我追尋。

由於前田敦子為前偶像女子天團首席王牌的身分,導演特別為電影中的玉子設定了一個為了想成功獲選為女子團體成員,而要靠著喝奇怪綠色飲料以及吃燙青菜、燙雞肉減肥的普通女生。看到這段,被歌迷暱稱為阿醬的成千上萬影迷大概都要問導演為什麼要這樣惡搞敦子了吧。

電影中沒有什麼大事件發生,真的稱得上的,大概就是玉子老爸要再婚這件事。於是乎,反正沒什麼事的玉子當然要一探對方底細。跑到對方工作的地方想偷偷刺探敵情,想不到竟然被逼到正面與敵交手。兩個人的一席對話,玉子看似批評老爸,但話語裡流露出反而是滿溢的愛,也無怪乎聽到這句話的老爸再婚對象(富田靖子飾演,能在大銀幕看到她的演出,對我來講真是整部片的最大彩蛋),完全可以理解到玉子老爸遲遲不願再婚的原因。

除了上述的一場戲,另外一場我個人也很愛的,就是玉子老爸打掃玉子房間時不經意地知道女兒其實有暗中的在找工作,他什麼也沒提的,從外面喝酒回來,就塞了個禮物給玉子,玉子知道後,不僅反應很大的打開正在洗澡父親的浴室門口,還硬要父親把這份禮物拿回去退。對於別人的愛不知道如何回應,甚至於以最惡劣的方式傷害他人,日本跟台灣,相近的兩個國家,做人兒女的會這樣,為人父母的也沒高明到不會犯一樣的錯誤。

《青春,半生不熟》生活到或許會嚇跑一些只想尋求刺激的觀眾,但如果你愛《琳達!琳達!》或是《苦役列車》,請進戲院來感受這沒說出口但卻無所不在的愛。

海報及劇照由天馬行空提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