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2日 星期六

你我人生都需要的一顆魔球

魔球,moneyball,是一部跟棒球百分之百有關的電影,如果你正好完全不懂棒球,或是覺得這麼man的運動完全不是你的菜,那你到底還要不要看這麼一部片?相信我,如果你對自己的人生方向正感到猶豫不決,或是需要跟電影來個心靈對話,別管你懂不懂棒球的遊戲規則,進戲院看這部講棒球但又處處是人生哲理的新片就對了。

喜歡籃球快節奏的人,如果不是個運動狂熱者,大概對有時候往往解決一個打者要花三好或四壞這麼漫長時間的棒球會感到不耐吧?魔球的鋪陳也有點類似棒球這個台灣跟日本很熱衷,但歐洲國家就是沒這麼愛的運動一樣,慢慢的,讓你從丈二摸不著頭腦,到一點一滴的被吸進去,最後甚至滿心希望九局下半會是個happy ending的過程。但,畢竟,這是真實事件改編而成的電影,人生往往不是那麼盡如人意的,你說是吧?




導演Bennett Miller的前作是2005年的柯波帝:冷血告白,而這一隔,已經整整六年了。魔球裡他找來capote裡面的班底演員Philip Seymour Hoffman來演一位不受控制的教練,當個稱職的綠葉應該難不倒已經可以算是戲精的Philip,儘管他演過的片子多到都可以列一整張紙了,但他最令我深刻的表演還是非P T Anderson用大堆頭演員,看盡人生百態的Magnolia不可。



但魔球裡面除了大家都認識的小布(布萊德彼特),其他演員可以讓一般觀眾叫的出名字的,這機率大概是零吧?但影片的第一個亮點所帶出的演員,就讓我覺得實在眼熟到不行,原來他演過男孩我最壞啊!!!但他的大名Jonah Hill我念了又念,大概下次出現這幾個英文字,我還是得問一下imdb大神。

本片主要講述的球隊,奧克蘭運動家隊,是在加州,但oakland我沒去過,實在沒辦法有什麼連結,但片子接近尾聲,關鍵的場景一出現時,我簡直要從位子上跳了起來,這是我住了三年多的boston啊,裡面出現的boston場景,根本比標榜是在boston拍攝的竊盜城還來的道地。小布坐在limo裡面往外看charles river行駛的那條路一眼就讓我認出在哪,更不用提紅襪隊的主場fenway park了。



配樂貴在精,不在多,魔球就有一首僅僅出現兩次,但大概看完這部片,你絕對會想在youtube把它找出來,一聽再聽,翻唱聽完聽原唱,甚至抄寫它中文翻譯歌詞,細細回味的歌,它是Lenka的The Show,小女孩的歌聲配上小布眼眶噙淚的畫面,女性觀眾絕對會想給他秀秀,而且奧斯卡不看在這幕給小布個入圍就太說不過去了。



拉拉雜雜的寫了這麼多,無非是要大家千萬不要被電視強打的什麼企業包場廣告,跟女生大部分都沒興趣的棒球議題給嚇跑了,它雖然不像鋼鐵擂台跟鐘點戰來的娛樂性那麼強,但後座力可是一點都不遜色的喔。

沒有留言: